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龋齿的危害不容小觑 孕妇小孩皆受其祸害

2014-01-06 11:36:21      家庭医生在线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

龋齿多发生在乳牙期的宝宝。一些家长认为乳牙迟早会被恒牙取代,患龋齿无关紧要,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龋齿有着严重的危害性。

牙齿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咀嚼食物,是消化系统的第一道关口。如果乳牙龋坏,自然不能正常咀嚼,食物在患儿口腔内不能很好地进行切、撕、磨等咀嚼加工,囫囵吞枣地进食,食物在胃肠道内不能得以充分地消化和吸收,务必会使宝宝摄取营养减少。

有些龋齿,不得不在换牙之前就拔掉,在缺牙位置两侧的乳牙,会不约而同地向缺牙的空隙区倾斜,导致恒牙萌出时发生严重的错位。恒牙的长期错位,既影响美观又碍于咀嚼,直接危害机体的生长发育。更严重的是乳牙龋坏后,发展成根尖周围组织的炎症,它可以做为一个慢性病灶潜伏在机体内,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引起急性发作,突然出现剧烈的牙痛、头痛、发热、面部肿胀、食欲减退,如此反复出现,对健康影响较大。

腐烂的牙根,其锐利的边缘,常常刺破舌头、口腔粘膜,形成口腔粘膜溃疡,为细菌侵入机体开了门户。另外,牙齿的正常咀嚼运动有促进颌骨发育的作用。因此乳牙过早损害、缺损还会影响颌骨的发育,而颌骨发育不良又会造成颌骨畸形和恒牙牙列不齐等症状。这些不良后果极易导致各种牙体病或牙周病,并罹患终身。

1、龋齿对成人的危害

①经常造成牙根尖等部位的炎症,严重时局部肿胀;如脓液和细菌被吸收,可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②坏牙根不能咀嚼食物;加重胃肠道负担。③对于老年人来说,严重龋坏可造成大部分或全部牙齿缺失,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2、儿童龋齿的8大危害性

①牙体缺损,涉及多个乳磨牙时可降低咀嚼功能;②龋洞内食物残渣滞留,细菌聚集,使口腔卫生恶化,影响恒牙发生龋患;③乳牙根尖周炎影响继承恒牙牙胚,造成其釉质发育及正常萌出障碍;④乳牙因龋早失,造成恒牙间隙缩小,因间隙不足发生位置异常;⑤乳牙龋坏破损的牙冠易损伤局部的口腔黏膜组织;⑥乳牙龋坏严重,造成咀嚼功能降低,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⑦乳牙龋病发展为根尖周病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⑧影响美观和正确发音。

3、龋齿对孕妇的危害

怀孕后牙龈出血或龋齿加重是很常见的。牙周炎,存在于牙周袋中的细菌能释放出内、外毒素,会通过母体影响胎盘的功能,容易造成流产、早产。牙齿的不适,牙龈的肿痛,病情加重的龋齿,又会进一步影响孕妇营养的消化吸收。在怀孕的早期和晚期,治疗牙病要慎重,因为治疗的刺激有可能引起流产或早产。在孕中期,孕妇和胎儿的状况相对稳定,是治疗牙疾的安全时机,可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一般的龋齿治疗或洁齿。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根据龋齿的严重性治疗龋齿 恢复牙齿的形态和功能

龋病治疗的目的在于终止病变过程,恢复牙齿的固有形态和功能。详细>>

龋齿的检查步骤有几个 两种方法有效治疗龋齿

龋齿我们听这个名词可能感觉到有点陌生,其实一点也不,龋齿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蛀牙、“虫牙,是因为多种因素导致牙齿硬组织发生了病损,……详细>>

每天刷牙为什么患上龋齿 防龋齿须定期口腔检查

为什么我每天刷牙还蛀牙?这是很多蛀牙的人感到不解的地方,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我们每天都在刷牙,但是蛀牙却大有人在,我们到底该……详细>>

龋病明显的床表现有哪些?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蛀牙是种病 预防龋齿从孕期开始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下面我们看看龋病的明显表现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