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根据龋齿的严重性治疗龋齿 恢复牙齿的形态和功能

2014-01-06 11:36:02      家庭医生在线

龋病治疗的目的在于终止病变过程,恢复牙齿的固有形态和功能。

1、中药治疗

若齿龈红肿热痛或有寒热,口有秽臭,或齿孔出脓,苔黄腻,脉弦数者,为风热实火,治以清泄阳明实热。方用:生石膏30克、竹叶6克、生山栀9克、银花16克、连翘15克、赤芍10克、胡黄连9克、黄芩9克,水煎服。

若齿龈不肿,其痛日轻夜重,徽寒不热,口无秽臭,齿根易于动摇,舌红少苔,脉弦细数者,为阴虚火旺,治宜滋阴降火。方用:生地25克、玄参10克、麦冬12克、丹皮9克、知母9克、黄柏6克、川牛膝9克、金石斜10克、肉桂3克,水煎服。

2、含氟牙膏

牙菌斑、很微小的蛀斑、很浅很浅的龋洞,用含氟牙膏就可以。

3、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是在磨除龋坏的基础上,应用药物抑制龋病发展的方法,适用于恒牙尚未成洞的浅龋,乳前牙的浅、中龋洞。常用药物包括氨硝酸银和氟化钠等。

4、银汞合金充填术

对已形成实质性缺损的牙齿,充填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且成效较好的方法,其基本过程可分为两步:先去除龋坏组织和失去支持的薄弱牙体组织,并按一定要求将窝洞制成合理的形态。然后以充填材料填充恢复其固有形态和功能。适用于充填后牙和隐蔽部位的前牙洞。

5、复合树脂充填术

适用于充填前牙和不承受咀嚼力量的后牙洞。

6、酸蚀法光敏复合树脂充填术

适应证同复合树脂充填术,还适用于牙体缺损较多、固位较差和遮盖变色牙等。

7、嵌体

用金属或其他材料制成与牙齿窝洞适合的修复体,镶嵌在洞内,称为嵌体;盖在合面的为盖嵌体。适用于:①后牙合面较大的窝洞或后牙有折裂可能者;②邻合面洞充填无法修复与邻牙的邻接关系者;③作为半固定桥基牙

8、补龋洞和根管治疗

 如果龋洞没有到牙神经,用高分子树脂材料把龋洞补好即可。找可靠的牙医就行了,没有必要挤大医院。目前常见的补牙材料是富士二代,效果不错,不传导冷热,硬度很高,与牙齿的贴合很好,大约100元1个洞。不要用银汞合金,它会传导冷热,而且对身体有害,目前已经淘汰了,如果有牙医用这个给你补,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光固化材料虽然比富士二代更硬,但需要另外配置黏合剂,黏合剂对牙齿有一些腐蚀,我不建议使用。

如果漏神经了,最好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是远期治疗最佳的保存患牙的方法。该治疗术相比常规治疗,难度要大,这也是很多牙医缺乏该专业领域操作技能,只得直接将牙齿拔掉的原因。最好去大的口腔医院,请副主任以上职称的专家做。

9、拔牙

拔牙绝对是下下策,拔牙可造成局部组织的损伤,引起出血、肿胀、疼痛等反应,也可导致血压、体温、脉搏的波动,必须慎重对待。尤其对心血管病、血液病患者必须注意,否则会带来严重后果。拔牙造成的牙齿缺失可引起牙槽骨萎缩,邻牙和对颌牙移位或伸长,造成咀嚼障碍。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是如何形成的 出现龋齿严重吗

龋齿带来了不便,影响到了很多人牙齿的健康,尤其是有一些儿童最容易出现该病的症状,目前来看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了龋齿的发生,希望各位朋友可以……详细>>

龋齿重在预防 治疗龋齿常见这几种方法

龋齿是困扰不少人的口腔问题,尤其是很多人发现龋齿越来越严重,带来的疼痛也慢慢增多了。那么,怎么来预防龋齿?详细>>

什么是龋齿 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提起龋齿这种疾病,或许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什么是龋齿,更不知道引起龋齿的病因是什么,所以也没有做好预防的工……详细>>

龋齿的检查步骤有几个 两种方法有效治疗龋齿

龋齿我们听这个名词可能感觉到有点陌生,其实一点也不,龋齿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蛀牙、“虫牙,是因为多种因素导致牙齿硬组织发生了病损,……详细>>

春节狂欢吃喝易患龋齿 时刻注意龋齿表现

圣诞节,除一顿丰盛的圣诞大餐成为既定节目外,早午餐、下午茶也成为市民享受圣诞气氛的一大选 择。此外,年底零食“囤货”趋势上升。这个时候非……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