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引起牙髓炎的因素有哪些

2014-01-06 11:41:1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牙髓炎引起的牙痛发生于夜间,疼痛剧烈以至于不能入睡,当开髓减压后,剧痛会骤减。

牙髓组织位于牙髓腔中,通过狭窄的根尖孔使牙髓与机体的其它部分相联系,除根尖孔外牙髓被坚硬的牙本质壁所包围,所以发炎时不易建立引流,使炎性渗出物积聚。

而牙本质壁缺乏弹性,限制了炎性组织的膨胀,髓腔内压增高,感染极易扩散至全牙髓,而增高的髓腔内压力,压迫神经而产生剧烈的疼痛,所以一旦穿通髓腔,压力下降,疼痛便会骤减。

引起牙髓炎的四大因素

细菌因素:牙髓炎可以说是一种感染性疾病,细菌是牙髓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如覆盖于牙髓组织上的牙本质很薄,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穿过牙本质小管到达髓腔而引起牙髓感染;细菌通过牙周组织也可由牙周袋到根尖,通过根尖孔进入牙髓腔引起逆行性感染,这种经由牙周感染牙髓所引起的牙髓炎称为逆行性牙髓炎;通过血源感染引起牙髓炎十分少见。

物理因素:急性牙齿外伤,如交通事故、运动竞技、暴力斗殴使牙齿受到猛烈撞击或进食中突然咀嚼到硬物,以及医疗工作中的意外,如进行牙列矫治时用力过猛、移动牙齿过快、拔牙时误伤邻牙根周、刮治深的牙周袋时损伤根尖血管等引起的机械性创伤,创伤性咬合 、充填物或其他修复体过高引起的慢性咬创伤牙合等机械性创伤。

化学因素:极端的温度刺激,如高速、持续的钻磨牙齿,银汞合金充填深洞时未垫底,外界反复的温度刺激及少见的电流刺激。

特发性因素:牙内吸收、牙外吸收可以引起一些原因不明的牙髓病变。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因素导致牙髓炎 牙髓炎检查项目有哪些

在临床上,牙髓炎症最主要的病因就是感染,任何原因引起的细菌及其毒素侵入到髓腔都会引起牙髓的炎症,而除了感染外,牙髓炎的病因还有物理及化学……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牙髓炎多是细菌因素 如何有效治疗牙髓炎

牙髓炎是如何形成的?相信这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你知道牙髓炎有哪些种类吗

牙髓炎主要是因为细菌或者一些毒素存在于牙齿组织,导致牙齿内的牙龈引发炎症。临床上主要分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两种。不同症状的牙髓炎表现……详细>>

牙髓炎的三种类型 牙髓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的类型有哪些?牙髓炎可以分为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和逆行性牙髓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