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龋病发病的四大因素介绍

2014-01-06 05:29:5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公认的龋病发病的主要因素包括细菌、食物、宿主和时间四大因素。

(一)细菌

细菌的存在是龋病发生的主要条件,这已从以下几点得到证实:

1、无菌饲养的动物不发生龋齿。

2、在动物饲料或饮水中加入抗生素,可以降低龋齿发病率和严重程度。

3、未萌出的牙齿不发牛龋病,只有牙齿萌出后,感染了细菌,才会发生龋病。

4、口腔内的细菌可以在离体的情况下使牙釉质和牙本质脱矿,引起龋样损害。

目前公认的致龋菌主要是变形链球菌,此外还有故线菌和乳酸杆菌等。这些细菌尤其是变形链球菌不仅可、以粘附于牙面上,而且还具有代谢糖类产酸的能力和耐酸能力。但是由于口腔中存在缓冲系统,在通常情况下,这些酸不会造成牙釉质脱矿,只有在牙菌斑存在的条件下,才能使牙面局部的pH值达到临界值,造成牙齿脱矿。牙菌斑足牙面上的一种稠密的、没有固定形状的和没有被钙化的团块,最容易在牙齿的咬合面的沟窝、牙颈部和牙齿的邻面等不易清洁的地方出现。牙菌斑为细菌长期附着于牙面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细菌在牙菌斑内的代谢活动会产生有机酸,这些有机酸对牙齿的危害很大,可造成牙齿脱矿,形成龋洞。因此,牙菌斑在龋病的发生中起决定作用,可以说没有牙菌斑就不会产生龋病。

(二)食物

食物也是龋病发生的重要条件之一,没有食物参与,龋病也不会发生。

研究证实:糖,尤其是蔗糖与龋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摄人蔗糖量增加,龋病的发病率也增加。糖为细菌的代谢活动提供能量,也可以被细菌利用产生多种有机酸,这些有机酸长期作用于牙齿,就会造成牙齿脱矿,产生龋齿。在一定时间内,摄人的糖愈多,龋齿愈多。糖在口腔中滞留的时间愈,龋齿发生的机会愈大。

食物中的微量元素与龋病的发生及预防有关。氟町以增加牙釉质的抗酸能力,减少龋病的发生。钒、锶、钼等元素也具有抗龋性。但硒可降低牙齿抗酸能力,促进龋病的发生。

(三)宿主

宿主主要包括牙齿、唾液和全身闲素。

1、牙齿:牙齿和牙弓形态与龋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后牙咬合面上的窝沟点隙易嵌入食物碎屑和细菌而又不易清除,所以是龋病的好发部位。邻面也是龋病的好发部位,尤其是中年以上的人,牙龈乳头逐渐萎缩,容易嵌塞食物,且不易清洁,有助于龋病的发牛。

牙弓形态不规则,牙齿拥挤或重叠等均有助于牙菌斑堆积,导致龋病的发生。

2、唾液:因为牙齿长期浸泡在唾液中,是牙齿的外环境,所以唾液对牙齿的代谢有莺要影响。唾液可以在以下几方面影响龋病的发生、发展。

(1)机械清洗作用:唾液分泌量很大,每天可达 1000 - 1500毫升,唾液在口腔中流动,对牙面有机械清洗作用,可以减少细菌的积聚,清除牙菌斑中细菌的代谢产物。唾液多、稀薄,清洗作用强,反之唾液少、粘稠,则清洗作用差,有利于龋病的发生。

(2)缓冲作用:唾液具有很强的缓冲能力,可以中和细菌产生的酸,保持口腔中的pH值接近中性,防止龋病的发生。

(3)抗菌作用:唾液中含有很多种抗菌因子,如溶菌酶、免疫球蛋白等,可以杀灭或抑制口腔内的细菌。

(4)抗溶作用:牙齿硬组织中的矿物质在口腔中不断地溶解和沉积,是一个动态过程。因此,唾液影响牙齿硬组织的溶解和沉积。唾液中的钙、磷、氟离了可促进牙齿矿化,抵抗牙齿硬组织溶解。

3、全身性因素:牙齿的牛长、发育在很人程度上取决丁牙齿发育过程中机体的营养状况。营养不良町影响牙齿的正常发育,某些全身性疾病患者,龋病发生的机会也较正常人多。

(四)时问

龋病发生的每个过程均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如果能从时间上对龋病发生的各个阶段进行干预,则有助于预防龋病,降低患龋率。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介绍形成龋病几方面病因

目前公认的龋病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即指寄生物包括寄生虫、病毒等寄生于其上的生物体)和时间。其基本点为:……详细>>

儿童龋病应该如何预防治疗呢?

龋齿病俗称“虫牙”,是儿童常见病,患病率高达50~75%。发病的原因是由于口腔有大量细菌存在,牙齿表面积存有食物残渣,在牙齿的沟、窝及牙……详细>>

龋病明显的床表现有哪些?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龋病几大凶手逐个数 饮食宜忌要准确拿捏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由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性……详细>>

龋齿的危害不容小觑 孕妇小孩皆受其祸害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