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牙髓炎预防保健四个做到 麻辣火锅或诱发牙髓炎

2014-01-06 11:37:02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炎急性期,疼痛剧烈难忍,有“牙痛不算病,一痛就要命”的谚语。其特点是自发痛、阵发痛、夜间加重。到了晚期,可出现持续性跳痛、放散痛,可放散至耳颞部与偏头痛相似。疾病发作患者坐卧不安,非到牙科治疗不可。下面就牙髓炎的预防保健做一下介绍。

牙髓炎的预防保健包括:

1、牙髓炎要怎么预?防强身体锻炼,劳逸结合,使体质健壮,御邪在外。

2、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个重要环节;口腔良好的卫生环境可减少牙石的积聚和细菌的繁殖。采用合理的刷牙方法,可减少牙垢和牙石,正确的刷牙方法是:顺着牙缝的方向刷,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根牙的里面外面和咀嚼面都刷刷。

3、定期清除牙颈部的结石,使牙颈部保持清洁、光滑,食物残渣不易再附着。牙髓炎的预防保健并在牙里面涂上碘甘油,引起消炎收敛作用,减少脓性脓性分泌物,缩小龈袋。

4、牙髓炎的预防保健要注意病后应以调整理肾本为主,可根据患者身体情况,选用金匮肾气丸或六味地黄丸,以调胃脏阴阳平衡,健骨固齿。

麻辣火锅或诱发牙髓炎

天冷最容易勾起人吃火锅的欲望,但蛀牙患者吃麻辣锅,要小心蛀牙恶化成牙髓发炎。麻辣锅对健康牙齿影响不大,但蛀牙患者此时可能在牙髓发炎临界点,经冷热、辛辣刺激,很容易演变成急性牙髓炎,往往让人痛得受不了。

天冷最容易勾起人吃火锅的欲望,但蛀牙患者吃麻辣锅,要小心蛀牙恶化成牙髓发炎。

麻辣锅对健康牙齿影响不大,但蛀牙患者此时可能在牙髓发炎临界点,经冷热、辛辣刺激,很容易演变成急性牙髓炎,往往让人痛得受不了。

此外,牙髓炎、牙周肿痛、牙根酸痛都是临床常见的麻辣火锅后遗症,所以如果你有口腔疾病,别选择过麻辣过刺激的汤底,刚从锅里捞出来的食物别急着往嘴巴里送,晾凉点再吃不迟。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预防牙髓炎

一、保持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早晚或进食后刷牙,饭后漱口,及时清除留在口里和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选用含氟牙膏对预防龋齿有一定作用。

二、注意儿童的饮食和口腔卫生。儿童饮食要多样化,适当吃些硬性和韧性的食物,可以促进其颌骨和牙齿的生长发育。不要让儿童含着糖块睡觉或者吃了甜食不刷牙漱口就睡觉,因为糖在嘴里变酸易于腐蚀牙而得龋齿。

三、对于位置不正的智齿和食物嵌塞的牙齿及时治疗,不合适的假牙和牙套及时处理。

健康小贴士

6-12岁儿童恒牙萌出后及时做窝沟封闭,即把牙齿的窝沟用一层树脂类材料封闭,避免食物碎屑和细菌等有害物质进入牙体内,从而预防龋齿。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的三种类型 牙髓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的类型有哪些?牙髓炎可以分为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和逆行性牙髓炎。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牙齿意外受伤易诱发牙髓炎

牙髓一旦发生炎症是不能往好转发展的,牙髓炎发展可引起牙髓的死亡,医学上称牙髓坏死。有的病人在牙痛时服用抗菌素、消炎药,这是无济于事的。详细>>

牙髓炎可以自我调养 治疗牙髓炎其实很简单

平时注意口腔卫生,保持牙齿洁净,及时治疗牙体疾病,如龋齿、楔状缺损、隐裂等。在患病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避免过冷过热的温度刺激,忌食……详细>>

患上牙髓炎怎么办 用一物可治疗牙髓炎

牙髓炎的发生不管是对牙齿还是牙龈伤害都比较严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尽量的避免牙髓炎的出现。那么,如何预防牙髓炎的发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