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病会诱发心脏病 牙周炎不早治会养虎为患

2014-01-06 06:06:01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冬季,气候干燥,不少人把牙龈出血、肿痛、口臭误认为“上火”,根本不当回事。殊不知,这些“小毛小病”其实是危害口腔健康的“元凶”—— 牙周病的典型症状,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炎症所致的一种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 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40多岁的杨先生是单位的骨干,平时身体一直不错,不过最近常觉 得胸部不大舒服,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经常会出血,他开始担心是不是自己平时压力太大,喝酒、抽烟过多导致的,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心电图异常,医生对他进行了全身检查也没能查出引起心脏病的原因。在得知杨先生今年常常牙疼之后,医生立刻建议他到口腔科检查。

口腔科医生检查发现杨先生的牙齿周围有较多的牙菌斑,于是作出诊断,杨先生这是牙周病引发的心脏病。在经过一周的洁牙及全身抗炎治疗之后,杨先生的心电图基本恢复正常,胸部不适的感觉也消失了。

专家介绍,牙周病是诱发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很多人平时不注意牙齿清洁,或者刷牙方法不当,使得食物残渣沉积在牙齿的表面和间隙里,时间一久,细菌滋生,就形成了牙菌斑。

各种炎症引发的牙痛给患者带来的痛楚自不必说,由于每颗患病牙齿,本身都是一个不断生产、复制大量病菌毒素的温床,牙周袋内细菌每天都在通过破损的上皮组织进入血液而引发一过性菌血症,进而侵害整个身体健康。

对于牙周炎患者,即使刷牙或咀嚼等都可以引发菌血症。薛主任说,一过性菌血症并不会造成严重伤害,但是,菌血症状不断发生,而且进入的细菌数量大量增加并长 期累积,就会增加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口腔局部的感染尤其是牙周组织感染性疾病,其中常见的是牙周炎和牙周脓肿,与动脉硬化和急性心肌梗死等全身血栓性疾病 的发病率显著相关。

细菌的毒性因子改变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促进单核细胞和血小板的凝聚;凝血机制的改变和血小板的变性,还可直接刺激血管,导致小动脉痉挛。如果冠状动脉受累,发生收缩痉挛,再加上微小血栓的作用,就会引起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

牙周炎不早治会养虎为患

牙周疾病仅次于龋病,是危害人类牙齿健康的第二大病。我国大约有2/3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疾病。

牙周疾病是牙周组织各类疾病的总称,主要有各种牙龈炎、牙龈增生、牙周炎、牙周萎缩等。早期牙周病以牙龈出血为主要症状,表现为刷牙时出血、晨起口水带血,随着病变的加重会出现牙龈流脓、咀嚼无力、牙齿松动,期间可有反复发作的牙周脓肿,最终可导致全口多个牙齿松动、脱落。牙周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脱落的主要原因。

牙周病的早期症状并不严重,患者容易忽视,但此病是慢性感染性疾病,若长期反复发作,不仅损害口腔咀嚼系统的功能,还会严重影响全身健康,因此人们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不治疗会引发心脏病

牙周炎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我国成年人中发病率可达50%以上。常表现为牙龈出血、口臭、溢脓、严重者牙齿松动,咬合无力和持续性钝痛。口腔卫生差……详细>>

牙周炎的危害大了去 恐会诱发心脏病

口腔健康状态是生命健康的一面镜子,世界卫生组织也已经把口腔健康作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专家说,其实口腔健康不仅指牙疼,更为常见的应该……详细>>

爱吸烟会引发牙周炎吗 牙周炎的病发症状

牙周炎的发生有很多原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发牙周炎的发生,虽然这不可能成为牙周炎发生的主要因素,但如果没有改掉不好的习惯对于牙周……详细>>

菌斑是牙周炎的祸根 教你自查牙周炎

菌斑是寄居在牙齿表面上的以细菌为主的一种改变,而龋齿和牙周病就是由菌斑内某些细菌破坏所致。菌斑中变形链球菌是龋齿最危险的敌人,因为变形链……详细>>

治疗牙周炎要注意哪些 留意口腔卫生防牙周炎

牙周炎疾病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