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颌畸形 > 正文

细软食物会致儿童牙颌畸形 尽早治疗为好

2014-01-06 06:45:50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饮食结构等的改变,儿童食品由过去质地粗硬,逐渐转变为现在的质地细软。从市场销售的糕点看,目前以奶油蛋糕和掺有牛奶、巧克力制作的各式松软西式糕点较多。这些食品外观精美,甜度较大,香味浓郁,儿童和青少年很喜欢吃。此外,水果方面,很多儿童偏爱吃甜软的香蕉,而不喜欢吃较硬的苹果、梨。加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出于对子女的宠爱,在儿童饮食方面惟恐营养不高,一日三餐膳食都是肉、鱼、蛋和精米白面,并尽量做得软烂,或给孩子再冲些速溶食品与稠厚的粥糊。此外,很多孩子还有挑食偏食的毛病,不喜欢吃青菜、水果,家长或是不以为意听之任之,或是明知不对却无能为力。

这种儿童食品过于细软的倾向,对于正处在成长时期的儿童面颌和牙齿发育会产生不良影响。研究表明,儿童牙颌畸形的发病率较高,其中乳牙患病率达35.48%,恒牙患病率达29.33%~48.87%。发生牙颌畸形虽有许多病因,但食物趋于细软,则是重要原因之一。

为什么说细软食物容易使儿童发生牙颌畸形呢?这是因为,食物细软,在咀嚼时费力较小,咀嚼肌得不到充分锻炼,引起咀嚼肌的发育不良。此外,咀嚼时不用力,减弱了对颌骨的刺激,以致颌骨不能充分发育。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牙齿仍然持续生长。颌骨发育慢,牙齿相对生长得快,这样一来就会出现牙齿的错位、拥挤、排列不齐,以及其他类型的牙颌畸形和颜面畸形。

为了防止孩子发生面颌畸形、牙齿不齐等毛病,在儿童时期不可偏食细软食品,而要经常吃一些富有食物纤维、粗糙耐嚼的食物,例如各类肉干、肉脯、白薯干、水果干、玉米、水果、心里美萝卜,各类青菜,以及烙饼、锅巴等耐嚼的食品。这些食品可以提高咀嚼肌的咀嚼力量,刺激颌骨的发育。此外,还应当注意食物的营养成分,特别注意食物中要有足够的钙、磷和维生素,它们对于牙齿和颌骨的发育也很必要。如果注意上述的一些情况,一般就可达到预防牙齿和颌骨发育不良引起的牙颌畸形。

儿童牙颌畸形尽早治

牙颌畸形对人的身心健康危害很大,不仅影响患者的容貌美观,而且直接降低了咀嚼功能,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加重胃肠负担、会造成胃肠疾病,进而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牙齿拥挤排列不齐,不易刷洗干净,食物残渣存留发酵,常易发生龋齿;前牙开颌,开唇露齿不能切割食物又会妨碍呼吸及语言功能。

目前,牙颌畸形的治疗技术已经成熟,各种新技术如直丝弓、方丝弓、快速上颌扩大矫治技术等已经广泛应用,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时间短、花费少、治愈快。另外,要注意纠正儿童的口腔不良习惯,如咬唇、咬指、咬物体、吐舌、舔牙、伸舌、口呼吸、偏侧咀嚼等坏习惯。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牙颌畸形需早治 3个误区要注意

许多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牙齿畸形的产生,牙颌畸形是常见的一种青少年口腔疾病,它不仅容易造成塞牙,影响牙齿及牙周组织的健康,还可能发展成龋齿……详细>>

牙颌畸形要早期治疗 延误医治有六大危害

为了孩子的健康,牙颌如果有病变的情况发生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下面这些情况比较治疗,应该早期治疗,效果会很好。详细>>

牙颌畸形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