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颌畸形 > 正文

牙颌畸形需早治 3个误区要注意

2014-01-06 07:11:0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牙齿畸形的产生,牙颌畸形是常见的一种青少年口腔疾病,它不仅容易造成塞牙,影响牙齿及牙周组织的健康,还可能发展成龋齿和牙周病,妨碍上下颌骨与面部的发育,严重影响面部美观,甚至还会影响全身健康和心理健康。治疗牙颌畸形一定要尽早。但是治疗的同时要注意牙颌畸形矫正的3个误区。

第1:牙齿正畸的年龄一定是12岁最好吗?

此阶段牙齿多易发生龋齿(虫牙),不仅影响咀嚼功能,且易引想牙弓长度缩短,致替牙后牙列拥挤;易引起偏侧咀嚼,导致面部左右发育不对称。此阶段易产生不良的习惯如咬铅笔、三角板、舔牙、伸舌头、伸下凳咬口唇等,导致畸形发生,再有此期替牙过程中出现的乳牙早失,乳牙迟脱落等以及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慢性鼻炎、上呼吸、全身慢性病都可致错牙畸形的发生,如果在此期尽早的治龋齿、慢性病、破除不良习惯,早期治疗错颌,可防止50%以上的牙颌畸形发生,且省时省力。

第2:正畸拔牙对身体不利吗?

十二岁由于整个牙弓基本发育完全,且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有利于矫正。但并不适于所有各种类型牙颌畸形,如乳牙期(3-6岁)要注意反牙(“地包天”)及各不良习惯引起畸形的及早矫治。

第3:替牙期前哪些颌畸形需及时纠正?

前牙反合,个别前牙后牙的严重的错位,多生牙,上颌前突,下颌后缩,或不良习惯造成各种错合都需及早纠正。建议乳牙期或替牙期到专业正畸医生处咨询。

肌能训练也可矫正牙颌畸形

对于牙颌畸形的防治,通常采用生理矫正法,即教育儿童正确使用器官的功能;改正不良习惯矫正法,如吐舌、吮指等,以利于牙、颌、面的正常发育;用矫正器矫正法,这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治疗手段;正畸外科矫正法,即用外科手术与矫正器相结合的方法;还有肌能训练法等。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肌能训练矫正法。

肌能训练矫正法是一位正畸学者早在1906年提出来的,面颌部的肌肉之间功能平衡与否影响对牙颌的发育,发现牙颌畸形的患者肌肉功能比正常人弱,所以通过训练面、颌、唇、舌各部的肌肉,使其建立正常功能,达到防治牙颌畸形的作用,这就称之为肌能训练矫正法。

翼外肌的训练。翼外肌是拉下颌向前移动的肌肉,如果它的功能不足,可造成下颌向后缩,适当训练或配合矫正器使下颌能向前移到正常的位置。 嚼肌、颞肌的训练。这两块肌肉是闭口肌,对于各种牙颌畸形都可以配合使用,经过训练可以促进上下颌骨的发育、牙弓增长;也可以与翼外肌训练结合起来矫正下颌远中移位。

舌肌训练。这种训练既可促进下颌牙弓的扩大又能使舌头习惯于正常的位置,并可借于矫正舌的不良习惯。

口轮匝肌、颊肌的训练。可用于早期的口呼吸和上颌前突畸形。患者表现为口唇外翻,唇功能不足,闭口稍有困难,如不及时矫正,日久发展成为开唇露齿。及早采用此肌能训练法会有效果。其方法是患儿练习吹笛子或者将一小块干净的纸放在上下唇之间,使两唇闭合夹住纸片不让掉下来,这就是最简单的办法。同时父母经常提醒其子女合唇闭口,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慢慢养成闭唇的良好习惯,则口周部的骨肉功能达到平衡,而颌部就显得协调美观。 肌能训练的适应证及采用什么训练法,应在口腔正畸科医生指导下,根据每个患者的错(牙字旁加一个合字)情况来确定,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效果。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牙颌畸形的常见类型及危害

牙颌面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因素遗传或环境的影响,如基因传递疾病、替牙期异常,口腔不良习惯等导致颅面、颌骨、牙……详细>>

五种坏习惯易致牙颌畸形,什么年龄矫正最适宜

能够引起儿童牙颌畸形的不良习惯有许多,家长、幼儿园及学校老师应对其有所了解,对儿童的牙颌畸形预防有重要意义。详细>>

牙颌畸形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