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烤瓷牙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判断烤瓷牙的好坏有标准 烤瓷牙后护理是关键

2014-01-06 07:21:4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判断烤瓷牙的好坏,在这里给大家说一说,让大家在以后做烤瓷牙的时候具备一定的分辨能力,避免让一些非正规的牙科诊所给以次充好,侵害消费者权益。

1、看牙龈

牙龈术中应该不出血,术后无红肿,充血,变色。牙龈的问题通常被忽视,失败病例大多都有牙龈问题。你可以观察一下做烤瓷患者的牙龈,如果没有红肿、出血就成功了一半。牙龈对疼痛不敏感,即使受到伤害也不会有剧烈的疼痛,但牙龈的健康是烤瓷牙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制作过程的每一步不到位对牙龈都有影响。术中在牙颈部预备时,如果不细心保护牙龈,常常导致牙龈的出血损伤,这样容易产生镶戴烤瓷牙后牙龈红肿、出血、萎缩,影响前牙的美观。同时也不利于高精度的取模。术后的牙龈红肿,充血,变色,大部分是由于烤瓷冠与牙齿的密合度不够所致,也有一部分是由于金属的过敏等原因导致。

2、看功能

烤瓷牙在美观同时要不影响原有牙齿功能。缺少专业知识的患者可能对生理功能上的异常或丧失并不能马上意识,对其造成的并发症也不甚了解,而随之而来的不良后果将伴随患者一生。烤瓷冠修复是一项技术很高的治疗项目,制作一个优质的烤瓷冠,必须经过严格的设计,个性准确的比色,精确的牙体预备,细心的牙龈保护,彻底的牙本质封闭,高精度的印模,完美的临时冠制作,技师的精心严谨的制作,合格的冠粘结,精细调合和抛光等步骤。忽视了其中的任何一步都会造成烤瓷冠质量的下降。

3、看颜色

烤瓷冠色泽柔和,并非越白越好。为了遮盖金属内冠的颜色,必须要有一定厚度的瓷层。常瓷层越厚,美观效果越好。临床上牙齿预备不足,就容易出现烤瓷牙呈白垩色或者呆板、肥厚。但是为了追求美观效果,牙齿磨除量过大又容易造成牙神经的暴露,同时折断的可能性加大。所以必须掌握精确的牙体预备技巧,既保证有足够的瓷层厚度又不损伤牙神经。

4、看舒适

烤瓷牙需要磨除一部分牙体组织,现代的麻醉技术可以保证整个治疗过程无痛。关键问题是在牙体预备过程中,保证牙神经不受到损伤。同时合格的烤瓷牙适应时间也很短,通常数天就感觉正常。整个治疗过程中要求无痛,术后适应期较短。

5、看持久

好的烤瓷牙应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贵金属烤瓷牙和全瓷牙比较理想,因其电的化学惰性而具有抗腐蚀性,组织无过敏,而普通的不锈钢瓷牙,戴用一段时间,龈缘则可见一暗灰色的边缘。

6、看形态

牙齿的形态正常,不肥大,唇舌无异物感。临床上通常有一个错误,就是烤瓷牙肥大,导致唇部和舌部的不适,觉得牙齿很厚,同时临面的增厚和牙齿的不良形态导致牙龈受到不良的刺激,导致牙龈的肿胀。这是因为未均匀精确切割所致,同时要对各种瓷冠的特点、性能要有清晰掌握,并做出个性化的牙体预备,在保证足够的瓷层厚度情况下保证最小量的磨除牙体组织。

7、看边缘

烤瓷牙边缘的精度,是鉴别烤瓷牙优劣最基本也是最重要一个判断标准,也是目前问题较多的一个地方。精度体现在瓷冠与牙齿之间的接缝,缝隙越小越好,否则细菌就容易进去,导致牙齿内部的龋坏、折断,造成修复的失败。缝隙位于牙龈的下方,通常被患者忽视。这个缝隙将陪伴烤瓷牙的终身,决定着天然牙齿的命运。这也是考验医生技术水平的关键,技术含量最高的地方,治疗过程的每一个步骤都对烤瓷牙精度有影响。

烤瓷牙后护理是关键

1、饮食方面

烤瓷牙做好后,恢复了牙齿的一些基本的咀嚼功能,所以,在生活中是经常用到的。而在饮食方面,主要就从这两个方面注意:

过硬食物尽量不要吃,因为在烤瓷牙修复后,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在没有适应前,啃咬过硬食物的话,很可能会刺激烤瓷牙压迫牙龈等组织,出现牙龈炎等炎症。

即使是在烤瓷牙完全适应口腔的环境后,也尽量不要啃咬硬物,避免给烤瓷牙带来过大的压力,导致烤瓷牙的变形或崩瓷等现象,更有可能会出现烤瓷牙脱落的情况。

刺激性食物尽量不要吃,因为烤瓷牙的金属内冠有些化学性能不稳定,可能容易与生活中的一些刺激性食物发生化学反应,如:过酸的食物。金属物质内的某些离子可能就会处于游离状态,易刺激牙龈等部位,从而产生一些对人体过敏的现象发生。

2、清洁方面

在做完烤瓷牙后,患者更应该随时关注烤瓷牙的清洁状况,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的话,也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烤瓷牙的使用寿命。

例如:如果患者没有养成良好的清洁口腔的习惯,食物残渣堆积在烤瓷牙周围组织,细菌滋生,发生蛀牙等口腔疾病,最终还是可能会拆除烤瓷牙进行重新制作的情况。因此,患者要时刻注意口腔的卫生,养成饭后刷牙漱口的习惯。

(责任编辑:杨其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因素影响烤瓷牙寿命 五点评定烤瓷牙质量好与坏

烤瓷牙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口腔修复,很多人对于烤瓷牙也有一定的了解,他们认为烤瓷牙的寿命是永久的。事实上,并非如此。那么,烤瓷牙的使用寿命到……详细>>

你知道吗?夜间磨牙不适合做烤瓷牙

30多岁的刘先生,曾在车祸时磕去了几颗上门牙,普通修补已经没有办法,便根据医生建议做了烤瓷牙。烤瓷牙感觉不错,但过了4个多月后,他发现新……详细>>

牙齿缺损可做烤瓷牙 须知烤瓷牙日常护理措施

在人们追求牙齿的美观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种烤瓷牙。那什么时候需要做烤瓷牙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日常护理烤瓷牙很关键 什么人要做烤瓷牙修复

烤瓷牙又称金属烤瓷冠,是一种对于牙体的的现代化的修复手段。那日常要如何来护理烤瓷牙?详细>>

蛀牙可以做烤瓷牙吗 烤瓷牙只适合这些人

很多人为了牙齿的美观选择做烤瓷牙,而很大一部分人们都换有蛀牙,那么,蛀牙是否可以做烤瓷牙呢?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