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齿种植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种植牙术前术后需注意哪些问题

2014-01-06 07:45:54      家庭医生在线

种植牙是指在植入的人工牙根上镶装的假牙。先将与人体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种植体(即人工牙根),通过手术的方法植入缺牙部位的牙床上,经过一段时间待伤口愈合后,再在人工牙根上镶装义齿(假牙),修复缺失的牙齿。种植牙是牙齿修复的一种手术。那么,受术者术前需要准备什么呢?那么,种植牙术前术后需注意哪些问题呢?

种植牙术前要注意什么

1、事先应对缺牙作一副活动义齿,最好戴1个月以上,这样可以在一期术到二期手术的几个月期间(镶装种植义齿以前)不影响咀嚼和美观;

2、如有拔牙、牙床手术,应等3个月以后待骨缺损恢复,x线显示牙槽骨质量及形态满意后再考虑做种植牙;

3、做种植牙手术时,应保证身体健康。做一般的血常规检查,轻度高血压患者,血压应恢复正常,妇女应避开月经期;

4、手术前应保持口腔清洁,事先应洁牙并治愈口腔炎症、疾病等;

5、种植手术一般在门诊手术室进行,手术后即可回家休息,也可住院,住院期间生活可自理,一般不需陪伴;

6、最好带着以前用的义齿及缺牙前的照片供修复医师参考,以便做出的种植义齿在牙齿排列及色泽上更自然逼真。

tips:5种类型材料可以制作牙种植体

牙种植体按其材料不同,大体上可分为5种类型,即:金属与合金材料类:包括金、不锈钢(铁铬镍合金)、铸造钴铬合金、钛及合金等;陶瓷材料类:包括生物惰性陶瓷、生物活性陶瓷、生物降解性陶瓷等;碳素材料类:包括玻璃碳、低温各向同性碳等;高分子材料类:包括丙烯酸酯类、聚四氟乙烯类、聚枫等;复合材料类,即以上2种或2种以上材料的复合,如金属表面喷涂陶瓷等。目前牙种植体常用的材料金属类主要是纯钛及钛合金,陶瓷类有生物活性陶瓷以及一些复合材料。

种植牙后要注意什么?

1、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对于简单的种植手术(种植体数量少,手术时间短,患者身体恢复良好),术后口服抗生素,复杂的种植手术需要静脉应用抗生素,以预防感染。

2、术后24小时内不要刷牙及用清水,因过频漱口可能导致牙齿渗血,但餐后可用漱口液漱口,以防止口内食物残渣残留。

3、种植牙术后2小时即可适量进食饮水,食物不要过冷过热。术后前两周不要吃刺激性食物,术后3个月内不宜吃过硬食物,防止种植体受力过大。

4、种植牙术后患者一般仅有轻微的隐痛或不适,不需服用止痛药,但如果患者感觉局部较疼痛,术后当天可以加用止痛药,一般24小时后,患者不再会有持续的疼痛感觉。

5、由于患者体质及手术过程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手术反应,有些患者反应较轻或无不适反应,有些则会出现局部水肿及瘀斑,一般持续3—5天左右。

6、正常种植牙术后7-10天拆线,及时拆线可以预防局部感染。

7、注意保持口腔健康,及时清理各种牙垢,定期到医院复诊,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咨询医生。

8、种植牙术后随时观察种植体及创面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种植牙 术前术后这些事项你可知晓

对于很多人来说,种植牙是一种牙齿修复的方法,所以种植牙是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那种植牙手术前要如何准备?详细>>

种植牙前后需要注意什么?先得做好这3点再种植牙!

种植牙是在缺牙的位置,通过外科手术植入种植体,安装人工牙根,然后在牙根上装入基台,在基台上方安装人工牙冠。种植牙能够显著提升人们的咀嚼功……详细>>

种植牙和烤瓷牙哪个好?种植牙之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对于大人和小孩来说,牙齿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一旦牙齿不好,会非常的影响个人食欲,从而影响到个人的健康,所以现在很多人都去修复牙齿,有的人……详细>>

种植牙让你更美 种植后那些事情要注意

种植牙并不是真的种上一棵或几棵与天然牙一样的牙齿,而是以种植材料埋植到牙槽骨内(种植体),再在其上做假牙的一种“假牙”修复方法。那种植牙……详细>>

种植牙手术后要注意些什么

种植牙手术后要注意什么?种植牙手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一起来看看种植牙手术后的注意事项。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