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氟斑牙 > 正文

专家帮您解说氟斑牙的病因

2014-01-06 09:44:00      家庭医生在线

饮水高氟区。一般认为水中含氟量以1ppm(1mg/L)为宜,该浓度能有效防龋,又不致发生氟牙症。但个体因素及其他生活条件,对氟的感受性也有一定差异。饮用水是摄入氟的一个最大来源,水氟摄入是按:人的年龄、气候条件以及饮食习惯而综合决定的。我国现行水质标准氟浓度为0.5~1ppm应是适宜的。

食物中氟化物的吸收,取决于食物中无机氟化物的溶解度,以及钙的含量。如果加入钙的化合物,则氟的吸收就显著减少。这说明含氟量过高,并不是造成氟牙症的惟一原因,因为水中含氟量稍高的地区,不是人人皆罹患此症。能否发生氟牙症还取决于是否有过多氟进入人体。其他诱因:

1、使用含氟牙膏虽能有效防治龋齿,但同时具有副作用,如果使用不当,易导致氟牙症。

2、氟的防龋作用与产生毒性之间的界限很小,摄入过量的氟会使牙齿产生一些斑点,这就是氟牙症。严重时可使牙齿变黄,表面粗糙,容易缺损。

3、对于吞咽控制能力还不完善的儿童,误吞含氟牙膏就会增加氟的摄入量,而过量的氟则容易导致氟牙症。

临床表现

1、氟牙症临床表现的特点

是在同一时期萌出的釉质上有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者还并发有釉质的实质缺损。临床上常按其轻、中、重度而分为白垩型(轻度)、变色型(中度)和缺损型(重度)三种类型:

(1)白垩型(轻度) 牙面失去正常光泽,出现不透明斑块;

(2)变色型(中度) 牙面出现黄色、黄褐或棕褐色;

(3)缺损型(重度) 除上述改变以外,牙面还出现浅窝或坑凹状缺损,或因磨损使牙失去正常外形。

这三种表现,按牙面所罹患面积又可分为:轻度为<1/3;中度为l/2~2/3;重度为全部牙面。

2、多见于恒牙

发生在乳牙者甚少,程度亦较轻。这是由于乳牙的发生分别在胚胎期和乳婴期,而胎盘对氟有一定的屏障作用。因此,氟牙症一般均见于恒牙,但如氟摄入量过多,超过其筛除功能的限度时,也能不规则地表现在乳牙上。

3、对摩擦的耐受性差,但对酸蚀的抵抗力强。

4、严重的慢性氟中毒患者

可有骨骼的增殖性变化,骨膜、韧带等均可钙化,并从而产生腰、腿和全身关节症状。急性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由于血钙与氟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氟化钙,引起肌痉挛、虚脱和呼吸困难,以致死亡。

根据Dean分类法,对某地区受检者的病损程度确定一个相应的等级,并用数字来表示该受检者所属等级,然后在分别计数的基础上,计算该地区群体的氟牙症指数。

(责任编辑:杨其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氟斑牙的形成原因 如何预防氟斑牙

氟的作用有双面性,有利有弊。氟本身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但是使用不当也可能引起氟斑牙。那么,如何有效避免氟斑牙?氟斑牙的形成原因有哪些?……详细>>

氟斑牙应该怎么治才可以根治

氟斑牙应该怎么治才可以根治:氟斑牙是一种色素牙,得了氟斑牙一般患者的牙齿会成黄色,氟斑牙严重者会伴随有实质缺损。引发氟斑牙的原因很多,究……详细>>

氟牙症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氟牙症又称为氟斑牙、斑釉牙、慢性氟中毒,具有地区性,是慢性氟中毒病早期最常见、最突出的症状之一。氟牙症常见症状有牙齿异常,表现为牙釉质表……详细>>

牙齿变色原因 教您认识氟牙症

引起牙齿着色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详细>>

详解防治氟斑牙的六项措施

我国氟牙症流行区很多,东北、内蒙、宁夏、陕西、山西、甘肃、河北、山东、贵州、福建等地都有慢性氟中毒区。氟中毒关系人民健康,严重者同时患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