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氟斑牙 > 正文

正确使用含氟牙膏预防氟牙症的发生

2014-01-06 10:00:19      家庭医生在线

氟牙症又称为氟斑牙、斑釉牙,是慢性氟中毒的早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属于色素牙的一种,通常表现为牙釉质表面呈现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者还可并发有牙釉质的实质缺损。含氟牙膏使用不当是引起氟牙症的主要原因,那么如何正确使用含氟牙膏才能预防氟牙症的发生呢?

首先,把握使用含氟牙膏的年龄。在儿童3岁以前应禁止使用含氟牙膏,学龄前儿童应该慎用含氟牙膏,4-6岁的儿童应在家长或老师的指导下慎重使用。7岁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含氟牙膏,但要注意不能将牙膏吞进腹中。

其次,家长应该帮助幼儿正确的刷牙。从儿童开始刷牙开始,家长就要教会孩子刷牙的正确方法。有些家长认为只要给幼儿示范一下就可以了,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在必要的情况下,家长至少每天晚上要给孩子刷牙一次。

再次,牙膏的用量要适当。每次刷牙不仅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还要掌握牙膏的量。在掌握正确刷牙方法的基础上只需要比黄豆大一点的量的牙膏即可。如果觉得不习惯,也可以牙刷头上横向挤满牙膏即可。

最后,正确选用牙膏。应正确选用含氟牙膏,在含氟牙膏中加钙的产品不宜选用。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牙膏,为了做宣传宣扬含钙较高,能保护牙齿,其实使牙齿坚固起主要作用的是氟,而不是钙。而且钙容易和氟发生反应形成氟化钙,不能再发挥作用。既不能补钙,又降低了氟化物的抗龋作用。

可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和正确的使用含氟牙膏是预防氟牙症的重要方法,希望日常生活中大家能够引起注意,避免盲目听信广告宣传。

(责任编辑:杨其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含氟牙膏使用不当会导致氟牙症

普通牙膏虽也有一定保健作用,但含氟牙膏无疑是强化了牙膏预防龋齿的保健功效,现在世界上90%以上的牙膏都是含氟牙膏。详细>>

含氟牙膏会刷出氟牙症 6岁前别用含氟牙膏刷牙

实验证明:含氟牙膏能有效预防龋齿,但使用不当易导致氟牙症。然而,在有关含氟牙膏的销售介绍中,却很少言及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详细>>

含氟牙膏不是人人都能用的

氟作为一种坚固骨骼和牙齿的物质,世界卫生组织一直推荐使用含氟牙膏来预防龋齿。目前,国内含氟牙膏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不少厂家也以“含氟”作……详细>>

详解氟牙症的四大危害

氟牙症又称为氟斑牙、斑釉牙,是慢性氟中毒的早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属于色素牙的一种,通常表现为牙釉质表面呈现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者还可并……详细>>

氟牙症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氟牙症又称为氟斑牙、斑釉牙、慢性氟中毒,具有地区性,是慢性氟中毒病早期最常见、最突出的症状之一。氟牙症常见症状有牙齿异常,表现为牙釉质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