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龋齿该如何预防效果好?

2014-01-09 05:41:03      家庭医生在线

外国学者凯斯(Keyes)1960年证实了仓鼠龋坏具存传染性。他使用仓鼠作动物实验观察。将四代患龋的一窝小仓鼠分成两组:在一组小仓鼠的饲料中加入抗生素药物,目的是抑制具有致龋的细菌,在另一组小仓鼠的饲料中不加抗生素药物作为对照组。结果发现:加入抗生素的饲料所喂养的小仓鼠,没有龋齿;没有加入抗生素所喂养的另一组小仓鼠发生了龋坏。

为了研究龋齿有无传染性,又从上述两组中各选出同母系的一窝小仓鼠,将无龋鼠分为两组;一组单独饲养,另一组则与患有龋齿的小仓鼠共同饲养。结果,单独饲养组的仓鼠末发生龋齿,另一组则发生了龋齿。有人对人类的龋齿作过研究,认为在同一家族中,父母和于女的龋齿发病有显著关联。统计近几十年的研究报道结果指出,环境因素有较大影响。在家庭环境中预防龋齿传染应做到:

(1)防止相互传染:相互传染的表现为,全家人在一个盘于里夹菜吃。防止相互传染应实行分餐制或在公用莱盘中使用公用筷子。另外,防止家长用咬过的食物喂儿童。

(2)建立定期消毒碗筷制度;碗筷直接接触口腔,致龋性细茵常能在碗筷上发现,如果定期消毒碗筷,则能杀死致龋菌,达到预防龋病传染的目的。

蛀牙如何预防

窝沟封闭是预防蛀牙的有效方法之一,窝沟封闭就是用一种材料涂在牙齿的十字型窝沟内,液态时它可渗入到牙齿表面的窝沟内,经光照后固化。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从而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一种有效防龋方法。

日常预防

1、注意日常口腔卫生,不要随便吃不干净的食物,吃完东西后,尽量刷牙,或者用清水漱一下口,这样可以避免细菌在牙表面滋生。

2、定期进行洗牙,这样不仅可以美白牙齿,而且还可以预防蛀牙等口腔疾病。

3、预防蛀牙应坚持使用含氟牙膏预防蛀牙的发生,含氟配方,特效修护早期蛀牙,坚固牙齿。

4、养成儿童正确刷牙的习惯,抑制牙菌斑,从而有效的防治儿童蛀牙。

5、少吃含有大量的糖和淀粉的食物,日常饮食不要偏食。膳食成份应包括五谷杂粮、豆类及豆制品、奶及奶制品、鱼肉蛋禽和蔬菜瓜果。这样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如何有效预防龋齿?

儿童蛀牙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给儿童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儿童自制能力比较差,患蛀牙的概率非常大,对身心健康的成长造成的危害也很大。……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什么是龋齿 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提起龋齿这种疾病,或许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什么是龋齿,更不知道引起龋齿的病因是什么,所以也没有做好预防的工……详细>>

如何进行龋齿的鉴别诊断和检查?

宝宝年龄小,语言表达能力弱,怎样知道宝宝牙齿的健康状况,怎样鉴别孩子是否患了龋齿呢?相信大家都知道,要想更好的治疗某种疾病,首先还需要大……详细>>

龋齿是如何形成的 出现龋齿严重吗

龋齿带来了不便,影响到了很多人牙齿的健康,尤其是有一些儿童最容易出现该病的症状,目前来看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了龋齿的发生,希望各位朋友可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