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宝宝防龋齿父母的行为是关键

2014-01-09 05:50:28      家庭医生在线

保护宝宝乳牙健康远离龋齿,幼儿龋齿的治疗,家长们应当了解,更应当了解幼儿龋齿的预防。牙齿的保护一定要从乳牙开始。婴幼儿龋齿的主要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父母的行为决定,有的妈妈长期夜间使用奶瓶喂养婴儿,导致宝宝出现“奶瓶龋”,如果宝宝已经形成这种不良习惯,妈妈一定要立刻设法帮宝宝解除。专家建议,宝宝预防龋齿,用从父母的行为入手。

父母的作为决定了宝宝是否会患上龋齿

由于1~6岁幼童的乳牙牙缝空隙较大,容易使食物滞留,从而为细菌滋生提供了土壤,加上珐琅质薄而不坚实,所以一旦牙面形成菌斑,其中的细菌利用食物中的糖制造酸性环境,牙齿就较易发生龋损。另据报道,主要由龋齿导致的儿童错颌(牙齿排列不齐)患病率近年来在我国也有明显上升趋势,错颌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孩子的面容。

长期夜间使用奶瓶喂养婴儿的不当喂养方式,易造成小宝宝牙齿前面的几颗牙齿从根部开始变黑,俗称“奶瓶龋”。因奶瓶常贴附于牙面上,奶瓶中的饮品含糖量较高,易产酸使乳牙脱钙而龋坏。所以给出牙期的宝宝饮用含蔗糖的奶粉,就等于每天把他的小牙放在蔗糖中洗浸数次,不单会损害乳齿,连日后长出的恒齿,亦会受到感染,继发蛀牙及其他牙齿问题。

父母如何做才能预防宝宝龋齿?

1、在婴儿期,用干净湿纱布包裹食指,对宝宝牙龈进行清洁和按摩,每日一次;每次吮吸后也清洁一次。这不但能增加牙龈组织血液循环和使牙龈变得坚实,而且能帮助牙的萌出,也利于培养清洁口腔后的舒爽感觉和习惯。

2、预防“奶瓶龋”:牛乳、配方奶、果汁和其它含糖饮料都含有糖。宝宝在吸吮时,他们的牙和牙龈无疑全数浸泡在期间,时间长了易致所谓的奶瓶龋,造成广泛而快速的龋损,所以你可从婴儿期开始就要杜绝让宝宝含着奶嘴入睡。

3、坚持健康、平衡的饮食,保持足量的蔬菜和水果,以增加牙面的清洁作用。限止糖的摄入。

4、增加氟化物的摄入以增强牙齿珐琅质:让孩子使用含氟量合适的牙膏和嗽口水;食用含氟化物的食盐烹调的菜肴和含氟高的海产品、豆制品等。

5、在第一颗乳牙萌出六个月之内,必须接受牙医的检查和指导;以后每隔3~4个月复查一次。

6、从宝宝萌出第一颗乳牙开始,就采取宝宝能理解的形式,不间断地对他讲解爱牙护牙的重要性,从而调动宝宝护牙的主动性,便于培养好习惯。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儿童如何有效预防龋齿?

儿童蛀牙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给儿童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儿童自制能力比较差,患蛀牙的概率非常大,对身心健康的成长造成的危害也很大。……详细>>

什么是龋齿 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提起龋齿这种疾病,或许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什么是龋齿,更不知道引起龋齿的病因是什么,所以也没有做好预防的工……详细>>

午饭后用手指刷牙可以预防龋齿

用牙刷和牙膏可以刷掉牙齿沟壑中的脏东西,如果用手指和牙膏可以做到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瑞典科学家最新建议:午餐后用手指在牙齿及牙龈……详细>>

青苹果可防龋齿 苹果颜色各异功能不同

什么水果要天天吃帮助身体健康?那无疑是苹果了。专家表示,不管是男人、女人、老的、少的,每天吃一到两颗苹果,疾病都不敢靠近你。不管你信不信……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