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会引发多种疾病 家庭可轻松防治牙龈炎

2014-01-24 09:31:25      家庭医生在线

愈来愈多的研究证实,引致牙周病的细菌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早产婴,甚至肺炎,有密切关系。一提到牙周病,每每想到牙龈红肿、流血、牙疮,情况最坏时便会失去牙齿。美国心脏协会出版的医学期刊《循环》,2005年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较年长的成年人,若口腔内某4种引致牙周病细菌的好量较高,他们的颈动脉较厚,中风及心脏病预示指标较高。

血液运送细菌,全身作恶: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临床外科(牙科)副教授Robert C。 Fazio指出,今年研究不断证实,牙齿缺失不是牙周病最坏的情况,牙周病与全身疾病关系密切,研究证实,牙周病增加患心血管病的危机2倍,增加糖尿病危机2.83至4.18倍,增加早产机会7倍。他解释,牙龈布满血管,当牙龈长期出现细菌感染,细菌及其分泌的毒素便进入血流,随血流送至各主要器官,造成新的感染,引发炎症及其他疾病。

心血管疾病危机:

Circulation一个研究报告指出,牙周袋内细菌与血管内的细菌数量成正比,血管细菌会令血管出现炎症,使血管壁硬化。血流的细菌会依附在冠状动脉的脂肪酸上,导致发炎及血栓形成,是心脏病的标记。

糖尿病危机:

牙周病与糖尿病相互影响,由于血糖偏高或不稳定,糖尿病患者出现口腔感染和牙周病的机会比较高,而且若糖尿病控制不理想,口腔地感染也较难控制。研究又发现,轻微至中度的牙周病,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机会2.83倍;严重的牙周病,危机更高达4.18倍。

早产或婴儿体重偏低危机:

牙周病的细菌和毒素进入血管,可引起盆腔炎,导致孕妇早产。孕妇荷尔蒙转变,不但影响身体各组织,也令牙龈出现变化,容易患上牙周病。另外,孕妇出现晨吐、涌出的胃酸也会伤害牙齿,所以,妇女在怀孕前及怀孕期间,也应接受牙科检查。

在家即可轻松防治牙龈炎

家庭防治措施

●使用软毛牙刷

用软毛牙刷刷牙龈及舌头,对牙龈很有好处。

●刷牙龈边缘

刷牙时不要忽略容易堆积牙垢的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刷,如此可预防牙龈发炎。

●轮流使用两只牙刷

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以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几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

●给牙齿补钙

牙骨疏松容易导致牙龈炎,可以多吃含有钙质的食物(见下卷矿物质一章),来强化骨骼。

●经常使用漱口水

漱口水可以帮助你清除牙垢,对牙齿健康很有帮助,建议每次吃东西后一定要漱口。

●戒烟、戒酒

烟和酒会流失保持口腔健康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要想有健康的牙齿,必须戒烟和酒。

●刮舌头

可以用一些不尖锐的器具除去藏匿在舌头上的细菌及毒素,这有利于牙齿健康。

●多吃生蔬菜

生蔬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帮助清洁及刺激牙齿及牙龈,以避免牙龈炎。

●使用芦善刷牙

芦荟被证实有很多功能,用芦荟汁刷牙龈,能减少口腔内的牙垢。

●清除牙石

你应该定期去牙医处洗牙,以清除牙石,预防牙龈炎。

●营养素

①辅酶Q10

100毫克,用来治疗牙龈发炎效果很好。

② 维生素A

用于修补牙龈组织。

③维生素B群

50毫克,与正餐井用,帮助消化。

④ 维生素正

400IU,渐增至1000IU,用于修补牙龈组织。

⑤维生素C加生物类黄酮

4000—10000毫克,能够促进牙龈复原,尤其是牙龈出血。

⑥ 钙

1500毫克,预防牙龈周围的骨质流失。

⑦ 锌

50—80毫克。用于预防感染及治疗炎症。

●危险讯息

牙龈痛、牙龈流血、长时间口臭、牙齿松动,都是牙龈炎的征兆。你若置之不理,将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牙周病,所以必须尽快看牙医。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吸烟会引发牙周炎吗 牙周炎的病发症状

牙周炎的发生有很多原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发牙周炎的发生,虽然这不可能成为牙周炎发生的主要因素,但如果没有改掉不好的习惯对于牙周……详细>>

牙周炎不治疗会引发心脏病

牙周炎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我国成年人中发病率可达50%以上。常表现为牙龈出血、口臭、溢脓、严重者牙齿松动,咬合无力和持续性钝痛。口腔卫生差……详细>>

牙周炎会引发的几种疾病 适合患者的食物推荐

牙周炎有什么危害?很多人患了牙周炎,非常的担心,担心会对身体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下面我们看看牙周炎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治疗牙周炎要注意哪些 留意口腔卫生防牙周炎

牙周炎疾病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详细>>

茶水漱口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怎么治疗

牙周炎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疾病,目前牙周炎的预防已被列为是口腔医学重点预防的对象,这一点也足以证明牙周炎存在的普遍性及危害性。那么,应该如……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