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颌畸形 > 正文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2014-03-05 13:35:0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牙排列不齐。而且一旦长了龋齿,严重的会影响到牙根,进而影响宝宝的颌骨发育,进食及语言功能,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的面容。因此,有关专家提醒,乳牙一样重要,保护宝宝牙齿要从婴儿期做起。

吮手指成了习惯

从出生起,丽丽就成了全家的中心。想吃的,想玩的,家人都会全力满足她。虽然生活在全家爱的环境里,丽丽却没养成什么大的坏习惯,只是孩子没事总喜欢吮手指让家人有一点担心。这不,长到5岁以后的丽丽牙齿开始出现了问题,门牙和其他的牙一前一后错落不齐,同时患了上龋齿。可父母牙齿都长得好好,孩子的牙齿为什么会是这样?这让父母百思不得其解。

“如果排除遗传的因素,孩子牙齿畸形多数是不良的口腔习惯造成的。”河北医大一院口腔正畸科主任左艳萍说,像丽丽吮手指的习惯,就会导致开牙合畸形以及牙弓狭窄、腭盖高拱、上前牙前突、开唇露齿及远中错牙合等畸形,手指上也可出现胼胝及指弯曲。

另外,比如咬嘴唇、吐舌头、咬异物、托腮、偏侧咀嚼等不良习惯,也会对颌骨和牙齿产生不当的作用力,导致开合、面部不对称等。

牙颌畸形影响不小

虽然乳牙早晚会换掉,不过乳牙没保护好,一样会影响不小。

左艳萍说,在儿童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牙颌畸形,就会影响牙合颌面软硬组织的正常发育。如前牙反牙合不及时治疗,就会使下牙弓限制了前颌骨的发育,而下颌没有上下牙弓的协调关系而过度向前发育,这样形成颜面中的凹陷和下颌前突畸形,随着错牙合畸形的严重,脸型就会变成了“新月状”。

同时,错牙合的牙齿拥挤错位,也会增加了龋齿的可能。一旦严重,还会带来发音的异常、后牙的锁牙合也会影响咀嚼功能。

另外,牙颌畸形不仅仅局限于这些局部的影响,也可能带来全身的危害。比如,如果出现了“地包天”、暴牙、“虎牙”等,势必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伤害。

“地包天”矫治宜在4岁

前牙反牙合,俗称“地包天”、“兜齿”,是临床上十分常见,有些人认为“乳牙反合不要紧,等换完牙齿后自然就会好。”也有人认为,“地包天”必须等换完恒牙以后才可以治疗。其实,这都是错误的想法。

左艳萍说,“兜齿”会严重地影响口腔、颜面、颌骨的正常生长发育,它的危害也会随年龄的增长也会越大。如果丧失最佳矫治时机,换牙之后会形成更为严重的恒牙反合,且面形随之加重,并且治疗的难度和时间都会增加。因此,一旦自己的宝宝牙齿出了问题,那么及早治疗是最佳的选择。

“‘兜齿’最好在孩子4岁时矫治。”左艳萍说,这时候的孩子已形成相对稳定的乳牙合,此期的治疗可以对继替恒牙和颌骨发育产生有益的影响。

不过,临床上也存在乳牙反合矫正后,恒牙萌出又出现前牙反合的情况,这时需要根据病情再次进行矫治。但应该强调的是,这类患者骨骼畸形的严重程度大大减小,且预后的效果也会比乳牙期未经治疗的患儿较好。

从婴儿期起护好牙齿

“护好孩子的牙齿,家长应担起应有的责任。”左艳萍说,除了遗传因素无能为力外,家长要从小给孩子养成健康的口腔习惯。

在喂奶时不要躺着喂奶。长期躺着喂奶,可使婴儿下颌过度前伸,容易造成反牙合。正确的喂奶姿势应为约45°斜卧位或半卧位。

当孩子长出牙齿后,就要帮助和督促孩子好好刷牙,预防龋齿的发生。如果发生了龋齿,要尽早治疗。

如果乳牙的龋齿没有及时治疗,而不得不拔除,就必须做间隙保持器,来保护牙齿脱落后的间隙。否则,就会使缺牙前后的牙齿移动、倾斜,对牙合的牙齿长得过长。那就势必造成错牙合畸形了。

对于咬嘴唇、咬铅笔、吐舌头等不良习惯,家长应督促孩子尽快纠正。如果孩子不能自己纠正,到医院请医生给孩子戴矫治器进行矫治。

预防儿童牙颌畸形

从优生学上解决由遗传导致的错合畸形。注意母体的营养保健,预防母体疾病,是保证胎儿正常发育的先决条件。胎儿出生时防止产时的外伤。

对婴幼儿进行合理的喂养及采取正确喂养姿势是非常重要的。提倡母乳喂养,采用人工喂养时,最好使用近似母乳头的奶嘴,奶嘴的开孔不可过大,直径以1~2毫米为宜。儿童能够咀嚼食物后,应吃些稍硬而易消化的食物以锻炼咀嚼肌,促进咀嚼器官的发育。

注意幼儿身心健康,加强营养并重视口腔卫生。及时发现和治疗全身性疾病,如佝偻病、消化不良、内分泌失调及鼻咽部慢性炎症等。

保护好乳牙,若发现龋齿及早充填。不要轻易拔除乳牙,乳牙列的完整对后继恒牙的正常萌出、建立咬合十分重要。

纠正婴幼儿不良习惯(如口呼吸、咬下唇、吐舌习惯及偏侧咀嚼习惯等)。首先是去除不良习惯的病因,对发生不久、持续时间不长的不良习惯,经过父母引导提醒和耐心说服,是不难改正的。必要时可使用各种不良习惯破除器,帮助孩子克服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颌畸形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牙颌畸形要早期治疗 延误医治有六大危害

为了孩子的健康,牙颌如果有病变的情况发生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下面这些情况比较治疗,应该早期治疗,效果会很好。详细>>

牙颌畸形的常见类型及危害

牙颌面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因素遗传或环境的影响,如基因传递疾病、替牙期异常,口腔不良习惯等导致颅面、颌骨、牙……详细>>

牙颌畸形需早治 3个误区要注意

许多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牙齿畸形的产生,牙颌畸形是常见的一种青少年口腔疾病,它不仅容易造成塞牙,影响牙齿及牙周组织的健康,还可能发展成龋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