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镶牙 > 正文

假牙使用5年须强制报废 镶牙后要定期检查

2014-02-24 09:46:15      家庭医生在线

“门诊中,我们发现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案例:有的患者假牙一戴就是10年、20年,等到发现问题时已经是口腔癌晚期;有的患者长期不清洗假牙,又爱抽烟喝茶,时间久了,假牙上长了垢,就用小刀或者锉来除垢,导致假牙严重变形;还有更绝的,假牙裂开了竟然用502胶水来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医师邵龙泉教授介绍,如今,假牙佩戴者的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在我国5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6%的老年人为活动假牙佩戴者。然而,在这个庞大的假牙佩戴群体中,知道正确清洁假牙的人群却不到假牙佩戴总人数的1%,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口腔问题,其中近1/3的人患有义齿性口炎。“假牙也是有寿命的,一般使用5年后,即使表面上看起来完好无损,也必须强制报废。而假牙的清洗也非常有讲究,佩戴者千万不能忽视。”邵教授说。

案例

假牙一戴19年 竟致口腔癌

“从去年开始,我的口腔总是不断地溃疡,此起彼伏,怎么治都治不好,到底是怎么回事啊?”68岁的李先生来到医院口腔科,向接诊的专家医师诉苦。

医师让李先生张开嘴,一股刺激的恶臭味立即扑面而来。经检查,李先生的全口义齿已经基本被磨平了,颜色变得十分怪异,整个嘴型已经完全“瘪”了。同时,李先生患有重度牙周病,舌头边缘还有两个不明肿物,满口牙齿也只剩下4颗了。再经过问诊发现,李先生佩戴假牙已经19年了,其间很少取下来清洗过,也从来没有复诊过。于是,医师建议李先生去做CT检查,根据结果又做了细胞学与活组织检查,结果证实,李先生已是口腔癌晚期。

危害:

假牙清洁不当易致义齿性口炎

“李先生的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由于假牙佩戴使用不当,导致各种口腔疾病的非常多。”如今,假牙佩戴者的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但令人担忧的是,知道正确清洁假牙的人群却不到假牙佩戴总人数的1%,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口腔问题,其中义齿性口炎的发病占假牙佩戴者的近1/3。

“很多患者总是反复地牙疼,吃了消炎药后症状有所缓解,可是治愈几天后,又发作了,经常牙龈红肿、糜烂,有时甚至痛得张不开嘴,不少人以为是上火引起的,但其实这是典型的义齿性口炎。”医师介绍,假牙是口腔中的异物,比真牙更容易藏污纳垢。如果对假牙清洁不当,其表面、凹槽或金属钩环处残留的食物残渣就会形成菌斑,日积月累就成了一座细菌的培养基地,容易引发龋病、牙周病、口臭、口腔溃疡等。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潜在的病原菌还可能定植于假牙上,如念珠菌,研究表明,念珠菌可能在25%~60%的假牙佩戴人群中引起义齿性口炎。

更可怕的是,附着在假牙上的其他一些病原菌也可能向下通过口咽部进入呼吸系统,引起细菌性肺炎;或可能进入循环系统,在易感人群中形成菌血症。而细菌性肺炎是老年人位居前列的死亡原因。

支招:

每次用餐完毕都应取下来清洗

为了保持口腔健康,假牙佩戴者一定要养成正确的假牙保养清洁习惯,清理活动假牙时要把假牙取下来洗刷,在嘴里是刷不干净的。“每次用餐完毕都要取下来清理,即使是忙碌的上班族,也应该抽空去洗手间做。除了洗假牙外还要洗真牙,真牙根部残留的部分也要清理干净,否则容易蛀牙。”每天临睡前一定要摘下假牙,放在泡有假牙清洁片的液体中进行浸泡,在早上佩戴前用软毛刷轻轻刷洗并用清水冲洗干净之后再戴上。

医师建议,假牙佩戴者至少每年应去口腔科复诊一次,系统检查牙周、牙体以及假牙的状况,发现问题及早处理,比如,磨损的假牙可以通过专业手段进行形态恢复,着色的假牙也可以重新进行抛光等。

专家提醒:

警惕假牙使用护理两误区

误区一:

假牙没有使用寿命

很多人认为,假牙没有使用寿命,镶了牙后就可以一劳永逸,有的老年人镶好假牙后,10年、20年都不更换,“这种做法大错特错,假牙也是有寿命的,现在制作假牙的材料主要是塑胶类,塑胶很容易老化,使用寿命也就是3~5年。因此,一般假牙佩戴5年后,即使表面上看起来完好无损,也必须强制报废,否则塑胶释放的单体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癌变。

误区二:

可以用任何东西来清洗

“门诊中,我们发现了很多千奇百怪地清洁假牙的方法,有用酒精、消毒水或碘酒泡的,有用盐水泡的,有用牙膏刷的,有用小刀或者锉来除垢的,甚至还有用502胶水粘裂开的假牙的……”医师表示,这些做法都不对。他解释说,首先,医院的消毒用品都不能拿来清洗假牙,如酒精会溶解、腐蚀假牙,造成其变形;碘酒会造成假牙变色;而盐水的消毒效果也不可靠;至于牙膏,则会减少假牙的使用寿命,增加患病的风险。“我们的真牙硬度大、致密、无孔且具有生理自洁性,牙膏里面含有的摩擦剂可以清洁真牙,但假牙是由硬度小的树脂材料制成,表面上看上去很光滑,却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微孔和裂隙,含摩擦剂的牙膏会加大假牙的裂隙,更利于细菌的黏附,从而加大患病的风险。”医师表示,正确的做法是使用专业的假牙清洁片溶液浸泡假牙,再用刷子刷洗。

而刷子的选择也很有讲究,应选用刷头不太大的软毛牙刷,或者写字用的毛笔。“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全口假牙者的假牙出现一道道刻痕,他们一般都是用比较硬的牙刷蘸牙膏刷牙,久而久之就会划伤假牙。”另外,一把牙刷也不能用得太久,以3个月左右为宜。一旦刷毛弯曲、倾斜,就应立即更换。

镶牙后要定期检查

日本新潟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镶牙会增大患口腔扁平上皮癌的危险性,因此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关注假牙卫生,定期接受检查。

据《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负责这项研究的朔敬教授对80名扁平上皮癌患者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扁平上皮癌患者中不少人接受过镶牙治疗,而且镶的假牙周围的扁平上皮癌易复发。

通常认为,饮酒和吸烟等生活习惯是导致口腔癌的主要原因,而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接受调查的扁平上皮癌患者饮酒和抽烟量都不突出。朔敬认为,镶牙可能是人们易患扁平上皮癌的原因之一。

镶牙的危害有三点:一是长年使用发生变形,带上不合适;二是由于假牙材料被腐蚀,引起过敏;三是口腔不卫生,假牙保洁不够。这些危害可能使假牙周围的组织持续发炎,从而引发扁平上皮癌。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镶牙后三招确保牙龈健康 使用活动假牙须八注意

人们出现不同程度的拔牙、掉牙后,安装假牙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一是由于缺牙率过高,需要假牙帮助恢复咬嚼功能;二是在局部缺牙的情况下,安装假……详细>>

儿童缺牙应该及时镶牙 镶牙后不必刻意吃软食

许多家长对儿童出现的牙缺失情况,却不以为然,误以为儿童不宜镶牙,因此置之不理。殊不知,儿童及时镶上缺失的牙,对其发育成长是很重要的。详细>>

专家谈谈口腔修复——镶牙

口腔修复,俗称镶牙,主要是针对牙齿缺损、牙齿缺失后的治疗工作,如嵌体、全冠、义齿等,也包括利用人工修复体针对牙周病、颞下颌关节病和颌面部……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要及时镶牙

老年人因为身体等原因容易导致缺牙,很多老人觉得没有必要补牙,其实对于老年人来说,及时镶牙对于老年人还是好处多多的。详细>>

拔牙后多长时间镶牙好呢

镶义齿的时间一般在拔牙后3个月为好,这是由拔牙后的愈台过程所决定的。在牙齿拔除后,牙槽窝内充满了血液,15min左右形成血凝块而将创口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