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镶牙 > 正文

儿童缺牙应该及时镶牙 镶牙后不必刻意吃软食

2014-02-24 09:46:0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长对儿童出现的牙缺失情况,却不以为然,误以为儿童不宜镶牙,因此置之不理。殊不知,儿童及时镶上缺失的牙,对其发育成长是很重要的。

儿童缺牙不补会有以下危害:

1、影响咀嚼:牙齿的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儿童缺少了牙齿,不能很好地咀嚼食物,不但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且会增加胃肠负担,久而久之,将引起消化不良等胃肠疾病。

2、对“邻牙”健康有害: 缺牙空隙两侧的牙,失去支撑,也向空隙处倾斜,形成较大的缝隙、移位、造成食物嵌塞,口臭、龋病等情况的发生。

3、造成“咬合”紊乱:长期偏另一侧咀嚼习惯,会出现髁空后移、关节盘水肿,甚至出现疼痛、张不开口、关节弹响等症状。青少年时期拔恒牙又未及时镶牙,会造成更多的牙齿移位,引起终身的痛苦。

4、影响发音功能:当出现牙齿缺失或缺失较多时,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发音障碍、口齿不清或发音失真等情况。

另外,儿童颌骨正处发育阶段,如果后牙缺失,缺牙侧面部下1/3重直距离会变短,使脸形左右不对称。倘若换牙时间太久,缺牙时间过长,上下牙槽由于长期失去正常的咬合关系,颌骨缺乏生理性的功能刺激。发展严重的能使颌骨骨质吸收、萎缩,造成颌骨畸形,将给儿童心理造成难以消除的阴影。

所以,儿童缺牙需引起重视,不论是何时造成的缺牙,都应及时镶上,以恢复牙齿正常功能。但儿童牙列及面部尚未定型,应该镶上适当的活动牙,随颌骨的发育,牙弓的扩大,以后还应定期检查和定期更换。

镶牙后不必刻意吃软食

很多人在镶了假牙之后,无论吃什么都小心翼翼。平时经常进食软食、流食,就怕吃硬物磨坏假牙。事实上真要如此吗?

专家说,镶牙后不要天天只吃粥、面条等软食,因为镶牙后的前三个月,牙齿骨骼吸收速度较快,要额外给骨骼一定的压力,才能够减缓这种吸收,如果患者天天吃软性食物,牙齿感受不到压力,反而不利于牙齿的恢复。镶牙就是为了正常咀嚼,如果镶牙后在一段时间内还是不能正常饮食,镶牙就没有意义,也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所以,患者最好在镶牙后就正常吃一顿饭,有意识地用用新镶的牙齿,多尝几个菜,主食最好也从软到硬多点花样,如馒头、米饭、玉米等,自己感觉一下牙齿咀嚼的力度和牙齿的咬合程度,以便重新调整。食物的软硬可以根据平时的饮食习惯,软硬适度即可。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镶牙后三招确保牙龈健康 使用活动假牙须八注意

人们出现不同程度的拔牙、掉牙后,安装假牙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一是由于缺牙率过高,需要假牙帮助恢复咬嚼功能;二是在局部缺牙的情况下,安装假……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要及时镶牙

老年人因为身体等原因容易导致缺牙,很多老人觉得没有必要补牙,其实对于老年人来说,及时镶牙对于老年人还是好处多多的。详细>>

专家谈谈口腔修复——镶牙

口腔修复,俗称镶牙,主要是针对牙齿缺损、牙齿缺失后的治疗工作,如嵌体、全冠、义齿等,也包括利用人工修复体针对牙周病、颞下颌关节病和颌面部……详细>>

假牙使用5年须强制报废 镶牙后要定期检查

“门诊中,我们发现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案例:有的患者假牙一戴就是10年、20年,等到发现问题时已经是口腔癌晚期;有的患者长期不清洗假牙,又……详细>>

拔牙后多长时间镶牙好呢

镶义齿的时间一般在拔牙后3个月为好,这是由拔牙后的愈台过程所决定的。在牙齿拔除后,牙槽窝内充满了血液,15min左右形成血凝块而将创口封……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