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活动假牙 > 正文

关于活动假牙的一些常识

2014-02-25 08:53: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活动假牙可自行摘戴比较方便,因此,很多齿缺失者选择活动假牙,那么,活动假牙有哪些种类?戴活动假牙要注意什么?假牙坏了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活动义齿最常使用是可摘局部义齿,可摘局部义齿(活动假牙)是应用最广泛的修复体,无论缺牙多少都可以用它来修复。它靠卡环和基托固位,患者可自行摘戴。分为:

1、铸造式可摘局部义齿

假牙大部分由铸造而成的金属组成,金属强度大,可以做得很小很窄。

患者感觉舒适,铸造金属一般用纯钛或钴铬合金,钛金属强度大,重量轻,韧性好,对组织无刺激。但义齿制作复杂,价格稍贵。

2、胶连式可摘局部义齿

假牙大部分由由塑料基托组成。义齿制作简便,价格便宜。但塑料基托很厚且面积较大,患者戴牙后异物感明显;塑料基托强度差,容易发生断裂。

活动假牙不需磨除大量的牙体组织,价格也最便宜,但异物感很明显,初戴时会影响发音,甚至感到恶心,其钢丝卡环影响美观,咀嚼效能较固定假牙差,另外清洗假牙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活动假牙的适应症

1、由一个牙缺失到一牙弓上仅余留一个牙的各种缺牙情况,均可作可摘局部义齿修复。

2、由于外伤或肿瘤手术后的患者在缺牙的同时,常常伴有较大的牙槽骨缺损,造成唇部塌陷,此类患者适合于用可摘局部义齿修复。

3、年龄在18岁以下患者,若作固定义齿,需要较多的磨改牙齿,但因年龄太轻,牙齿的牙髓腔过大,容易产生对牙髓的损伤,适宜于作可摘局部义齿。

5、拔牙伤口未完全愈合,但因工作需要急于修复者,可用可摘局部义齿作为过渡性的修复,或因职业需要不能缺失前牙,在拔牙前先取模,预先作好义齿(即刻义齿),拔牙后立即戴上

4、若不能接受长时间的磨牙操作,或患者不愿多磨牙,而缺牙区的邻牙明显倾斜,或缺牙区的邻近牙齿健康状况差,有较明显的松动和牙槽骨的吸收,以上情况不宜作固定义齿时,均可用可摘局部义齿修复。

三、戴活动假牙注意事项

1、初戴假牙后,可能有粘膜压痛现象,甚至出现粘膜溃疡,应复诊修改,如不能及时复诊,可暂时不戴,取下假牙放于冷水中。医学|教育网|整理。但在复诊前数小时必须戴上假牙,以便能准确找出压痛点,便于修改。

2、初戴假牙时,口内常有异物感,唾液增多,甚至恶心、呕吐,有的发音不清、咀嚼不便,这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坚持戴用,以上症状便可逐渐消失。

3、初戴假牙不宜吃硬食,应先练习吃软的食物,待适应后再逐渐咀嚼较硬而脆的食物。

4、取下假牙后,将假牙与口腔内的真牙齿的临接面刷净残留的食物残渣,避免发生龋坏。

5、戴用假牙后,每隔半年至一年到医院复诊检查一次,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支持组织的健康。

6、假牙戴用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复查、修改,不要自行磨改,也不宜长期不戴,否则因口腔内组织的变化使假牙不能再使用。

7、饭后应取下假牙清洗干净后再戴上,以免食物残渣沉积于假牙上。睡前应取下假牙,用牙膏或肥皂水刷洗干净,置于冷水中,但不要用开水、消毒剂浸泡。

8、摘戴假牙开始应耐心练习,找到规律,不可急躁强行摘戴。摘取假牙最好推拉基托边缘,而不要以强力拉卡环,以免卡环变形。戴假牙时,应用手戴就位后再咬合,绝不可以用牙咬合就位,以免损坏假牙。

四、假牙坏了怎么办

1、以金属为基托的活动假牙折断后一般是不能修理的。活动假牙戴用时间较久的(5年以上),可因牙槽骨吸收致使基托与牙槽峙之间出现间隙,咀嚼时使基托折裂,这种情况应重新镶牙,且戴用时间久后基托塑胶老化,变质,强度降低,即使修理也不会坚固耐用。

2、有的假牙戴用时间不长即发生折断,这可能是因为患者使用不当,也可能是因为义齿设计制作的问题,如假牙排列位置不当,咀嚼时义齿受力不平衡,或义齿的局部基托过于薄弱,不能承担咬合力量,这种情况即使修好,也很容易重新折断,应重新制作。

3、以塑胶为基托的活动假牙折断或塑料牙脱落,如果假牙基托与口腔组织贴合紧密,断端无缺损,可严密对全,一般是可以修理后继续使用的。

4、固定义齿损坏后,一般也不能修理,应取下旧义齿重新制作。但有些情况下也可进行局部修补,如烤瓷面崩瓷后,试用修补材料修补,不能修补时再取下重做。对于损坏的假牙,患者不要轻易丢弃,也不要自行修理,应到医院请医生看能否修理。

专家提醒:对于损坏的假牙,患者不要轻易丢弃,也不要自行修理,应到医院请医生看能否修理。如果由于活动义齿使用日久,反复折断,且戴用不适,或者损坏程度严重,那么则应考虑重新到牙科医院制作活动义齿。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动假牙的使用注意事项

活动假牙通常需要好的固齿来做支撑,但是一般缺失牙齿的部位,除了因事故碰撞而导致的掉牙,其余无论是由于牙周病或者自然脱落,90%以上都是由……详细>>

怎样使用和维护活动假牙呢

老年人年龄到了一定的时间,牙齿就会出现脱落,大多数老年人都会选择镶假牙,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详细>>

活动假牙的使用和保护

活动假牙:是利用塑料做基托,靠粘膜、骨组织作支持,靠义齿的固位体和基托固位,可自由取戴的一种修复体,所以称活动义齿。由基托上的假牙和有弹……详细>>

活动假牙的护理方法有哪几点?

口腔专家总结的活动假牙护理方法,可归结为三个字:详细>>

初戴活动假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活动假牙在生活中很常用,正确地使用和保养活动假牙可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提高咀嚼功能,恢复面容,改善发音和美观,促进患者健康。怎样才能正确……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