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牙痛厉害当心牙髓炎 牙髓炎如何治疗好

2016-01-08 07:47:23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炎是口腔中最为多发和常见的疾病之一。据调查,牙髓炎早期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也许只有几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持续的时间会越来越长,缓解时间则缩短,到急性牙髓炎晚期疼痛可为持续性跳痛。那么,具体的牙髓炎都有哪些症状呢?

牙髓炎的症状表现:

1、剧烈的自发性、阵发性牙痛。自发性痛是指在没有受到任何刺激时,牙齿发生剧烈疼痛。这种疼痛过一会儿,可以自己缓解。

2、疼痛往往在夜间加重。这可能与仰卧时牙髓腔内压力增高有关。

3、疼痛不能定位。疼痛可放射到同侧的上、下牙及耳颞部,患者常常不能清楚地指出患牙的位置。患儿感觉上颌牙痛时,患牙可能在下颌,患儿感觉前面的牙痛时,实际可能是后面的牙坏了。如果患儿口腔内有多颗坏牙时,要仔细区分是哪颗牙发生了牙髓炎,因为龋齿的治疗和牙髓炎是完全不同的。

4、温度刺激可使疼痛加重。初期遇冷、热均可使疼痛加剧,但是当牙髓化脓或坏死时,口中含有冷水可缓解疼痛,这可能与牙髓化脓、坏死产生了气体,气体遇热膨胀,压力增高,而遇冷收缩,压力减轻所致。

在对牙髓炎进行治疗时,目前,治疗牙髓炎最常见的便是失活法:

失活法即用化学药物封在牙髓创面上,使牙髓组织失去活力,发生化学性坏死的方法。

失活法常规用作干髓术的第一步骤,也为其他不保留活髓的牙髓治疗的无痛法。使牙髓失活的药物称作失活剂,常采用砷剂,有亚砷酸(三氧化二砷As2O3)、金属砷、多聚甲醛、蟾酥制剂。

操作时,先稍清除龋洞内的食物残渣及腐质,用挖匙或锐利的球钻暴露牙髓(可在麻醉下进行),隔离唾液,擦干窝洞,置失活剂(约小米粒大小)于穿髓孔处,使其 紧贴于牙髓组织上,不可加压使失活剂压进髓腔内,以免失活中发生剧烈疼痛,如出血过多,用浸有酚或肾上腺素的小棉球压入窝洞内片刻,止血后再放失活剂;最后用氧化锌丁香油粘固粉暂封窝洞,注意不可将失活剂推动移位,不接触穿髓孔则达不到失活效果;邻面窝洞,若失活剂接触牙龈可造成牙龈灼伤,甚至牙槽骨烧伤 的不良后果。

用亚坤酸失活一般封药需要24~48小时,用金属砷失活,一般封药需要5~7天,多聚甲醛失活多用于乳牙,一般封药需要2周左右,用蟾酥制剂失活,一般封药需要2~4天。

牙髓炎患者要忌口的食物:

1、冷热甜酸食物。牙髓炎的发生大多是龋齿穿髓或其他部位炎症波及而致。牙髓炎发生时,牙髓内血管扩张,血液充盈,或有浆液状的渗出物和炎性水肿,这时牙髓对刺激特别敏感,每遇冷热甜酸等刺激,便引起剧烈疼痛,有时使病人难以忍受。

2、辛辣、油腻食物。在牙髓炎症发展过程中,髓腔内组织和根尖周围组织充血水肿,使血流加速。若再吃进辛辣、煎炒食物,能使病变局部充血加重,渗出增多,加重局部水肿,压迫和刺激神经末梢,使疼痛加剧。

3、忌吃粗糙、坚硬食物如芹菜、芥菜、大头菜、甘蔗、核桃、松子等,易损害牙齿,刺激牙髓,使症状加重,故应忌食。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治疗 牙髓炎症状 牙髓炎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牙髓炎的三种类型 牙髓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的类型有哪些?牙髓炎可以分为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和逆行性牙髓炎。详细>>

牙髓炎多是细菌因素 如何有效治疗牙髓炎

牙髓炎是如何形成的?相信这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牙髓炎疼痛须早处理 六招教你防治牙髓炎

牙髓炎为细菌或毒素侵入位于牙齿中心的牙髓引起的炎症。以自发性、阵发性疼痛为主症。临床常分为可复性牙髓炎、不可复性牙髓炎、牙髓变性和牙髓坏……详细>>

牙髓炎分急性和慢性 牙疼需警惕牙髓炎

牙髓炎主要是因为细菌或者一些毒素存在于牙齿组织,导致牙齿内的牙龈引发炎症。临床上主要分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两种。不同症状的牙髓炎表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