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春节狂欢吃喝易患龋齿 时刻注意龋齿表现

2016-02-14 06:35:30      家庭医生在线

圣诞节,除一顿丰盛的圣诞大餐成为既定节目外,早午餐、下午茶也成为市民享受圣诞气氛的一大选 择。此外,年底零食“囤货”趋势上升。这个时候非常的容易形成龋齿,那么导致龋齿的因素有哪些?

花样吃喝+不及时清洁=龋齿

在节日期间,为何更容易患龋齿?这与过节频繁吃喝密切相关。在我们进食之后,口腔内残留大量食物残渣,这使口腔内的pH值迅速降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酸性升高”。当酸性达到一定临界点,牙体组织中的矿物质就会流失,牙齿受到腐蚀。

龋齿起初表现为牙釉质脱矿,牙齿表面呈现白垩色,然后逐渐加深形成小龋洞,此时患者没有不适症状,也不易自我发觉。等到有明显的症状,比如疼痛,无法正常咬物等,龋洞往往很大,甚至波及牙神经。荣文笙说,如果持续进食而不及时清洁,口腔容易一直处于高酸性的状态,那么就会让患龋的风险加倍增加。

餐后及时清洁口腔,护齿更有效

圣 诞吃喝频繁,如何有效解除进食后的口腔酸性环境威胁?这需注重“及时”二字。进餐或食用零食后及时刷牙或漱口,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咀嚼无糖口香糖来清 洁口腔。吃无糖口香糖可以刺激口腔唾液的分泌,促使唾液的流速和流量均明显增加,一方面可以清除口腔内残余的食物残渣,尤其是食物中糖成分的清除,使口腔酸碱度迅速回升至正常状态;另一方面,唾液中含有的矿物质、抑菌成分得以沉积和作用于牙齿表面,对抗酸的腐蚀,使牙齿变得坚固,从而降低龋齿产生的风险。

世界专业口腔机构研究表明,再进食或吃零食之后,咀嚼无糖口香糖20分钟作为日常性的牙齿保健方法之一。便利的方法可将口腔内菌斑酸度保持在安全水平,显著降低患龋齿的危险性达到40%。

吃完喝完嚼无糖口香糖,这种做法就如同餐前洗手一样,是通过清洁我们的进食“工具”(牙齿和双手)从而抑制疾病滋生的一个有效手段。

龋病对于我们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要及时的发现,龋病的先兆症状有哪些表现:

蛀牙是牙齿硬组织逐渐被破坏的一种疾病。蛀牙也同许多疾病一样,患病之初有蛀牙的先兆。虽然牙釉质是全身最坚硬的组织,但它们也并不是不可渗透的。较确切地说,牙齿也是一种多孔的物质,如同一个坚硬的海绵状的物质所组成。

蛀 牙的症状的发生是一个进行中的过程。起始是在口腔里形成一层菌斑,覆盖在牙体上。菌斑里的某些细菌利用食物中的糖和淀粉制造酸类物质,从而破坏牙体外层硬组织牙釉质。当细菌的菌斑附着大约24小时的时候,具有最大的危害性。如果菌斑不能每天被清除,牙釉质最后就会被破坏成蛀牙。一旦蛀牙发生,如不及时治疗,龋病还可能到达牙髓腔,引起牙齿疼痛,甚至在根尖形成脓肿,这时就需要做根管治疗,否则牙齿就难免要拔掉。

如果蛀牙已经开始发生或正在发展,蛀牙的症状一般不细心的人或对此缺乏知识的人是不容易发现的,但如掌握了下述方法,就可以及早发现它:发生蛀牙的先兆是:牙齿对热、冷和甜过敏;咀嚼有疼痛感;牙龈肿胀或有排出物;牙齿上出现棕褐色斑点;口腔或窦腔里有持续的疼痛感。

具体来说,有四大方法可治龋齿:

1、龋坏组织磨除法。适用于龋坏面积广泛,如整个咬合面龋坏以及牙釉质或牙本质层剥落,不能制成补牙洞形的牙齿。重点磨除过锐的牙尖、牙边缘和表层龋坏组织,达到阻止龋坏继续发展的目的。

2、龋坏组织再矿化法。适用于初期龋。龋坏组织再矿化方法具体方法是使用人工配制的矿化液含漱。可使白垩色缩小,或停止发展。再矿化方法具体方法是使用人工配制的矿化液含漱。可使白垩色缩小,或停止发展。再矿化疗法方法简单,效果好,没有痛苦而且安全。

3、龋坏组织充填法。它是治疗龋坏组织最常用的方法,适用于牙齿龋坏后能制作固位洞形的牙齿。利用补牙洞型将充填材料固定在牙齿上,恢复牙齿的缺损和功能,以保持牙齿外形,维护牙列的完整性。

4、药物疗法。适用于龋环比较浅,还没有形成龋洞的初期龋,使用的是氨硝酸银棉球反复涂擦龋坏病变组织。药物方法仅适用于后牙治疗,因为氨硝酸银可使牙齿染色,故不适于前牙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表现 龋齿病因 龋齿

什么是龋齿 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提起龋齿这种疾病,或许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什么是龋齿,更不知道引起龋齿的病因是什么,所以也没有做好预防的工……详细>>

龋齿是如何形成的 出现龋齿严重吗

龋齿带来了不便,影响到了很多人牙齿的健康,尤其是有一些儿童最容易出现该病的症状,目前来看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了龋齿的发生,希望各位朋友可以……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详解龋齿有哪些症状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有一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详细>>

龋齿的不同症状表现都有哪些?

提起龋齿这种常见的口腔异常的疾病,或许还有很多人都不是特别的清楚,其实龋齿就是我们平时生活中俗称的蛀牙或虫牙,龋齿是儿童少年时期最常见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