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氟斑牙 > 正文

氟斑牙多见于恒牙 有哪些关键治疗法

2016-02-23 10:03:27      家庭医生在线

氟斑牙是一种对我们牙齿危害极大的口腔疾病,可是对于氟斑牙的表现症状有些人并不清楚,那么氟斑牙的临床表现一般都是什么样的呢?

氟斑牙的临床表现一般都是什么样的临床上常按其轻、中、重度而分为白垩型(轻度)、着色型(中度)和缺损型(重度)三种类型。

白垩型(轻度):牙面失去正常光泽,出现不透明斑块;变色型(中度):牙面出现黄色、黄褐或棕褐色;缺损型(重度):除上述改变以外,牙面还出现浅窝或坑凹状缺损,或因磨损使牙失去正常外形。氟斑牙的临床表现一般都是什么样的还表现为对摩擦的耐受性差,但对酸蚀的抵抗力强。

1、氟牙症临床表现的特点是在同一时期萌出的釉质上有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者还并发有釉质的实质缺损。临床上常按其轻、中、重度而分为白垩型(轻度)、着色型(中度)和缺损型(重度)三种类型。

2、多见于恒牙,发生在乳牙者甚少,程度亦较轻。这是由于乳牙的发生分别在胚胎期和乳婴期,而胎盘对氟有一定的屏障作用。因此,氟牙症一般均见于恒牙,但如氟摄入量过多,超过其筛除功能的限度时,也能不规则地表现在乳牙上。

3、对摩擦的耐受性差,但对酸蚀的抵抗力强。

4、严重的慢性氟中毒患者,可有骨骼的增殖性变化,骨膜、韧带等均可钙化,并从而产生腰、腿和全身关节症状。急性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由于血钙与氟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氟化钙,引起肌痉挛、虚脱和呼吸困难,以致死亡。

清楚氟牙症的症状,采取合适的方式进行治疗。那么,氟牙如何治疗?

对已形成的氟牙症可用以下方法处理:

1、脱色法:亦称磨除加酸蚀法。适用于无实质性缺损的氟牙症,具体步骤如下:

(1)洁治患牙。

(2)选择精细的尖形金钢石牙钻,边磨削边滴水,在保持湿润条件下均匀磨除染色层约0.1~0.2mm。注意牙齿外形,不宜在着色斑块区加深而留下凹痕。有条件时可用气涡轮机。金钢石牙钻粒度越细越好,以减少牙面粗糙度。

(3)患牙隔湿,龈缘涂凡士林。

(4)在杯状小碟内配制脱色液,用不锈钢针搅匀备用。

(5)用浸有上述脱色液的小棉球或棉签涂抹着色部位5~10分钟,流水冲洗干净。

(6)用浮石粉磨光牙齿。

由于氟牙症色素位置表浅,而且又属外源性染色——为锰或铁的化合物,故用磨除色素加酸蚀、漂白法效果良好。虽然表层损失约50~150μm,但釉质损失后,露出的脱矿表面可自然再矿化。

2、可见光复合树脂修复 适用于有实质性缺损的氟牙症。具体肯骤如下:

(1)应磨去唇侧着色或疏松的釉质,厚度一般在0.3~0.5mm。

(2)酸蚀刻牙齿:在防湿条件下,以专用小毛刷蘸35%~50%磷酸均匀涂擦牙面1分钟。酸蚀刻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形成一层难溶的反应物;况且过长时间的酸蚀刻,可严重破坏釉质正常结构,并不增加固位。应注意:酸处理剂不可流入龈沟。酸蚀刻后要用蒸馏水或流水反复冲洗,洗净酸液和钙盐碎屑;在此过程中患者切勿漱口,最后再用不含油雾的压缩空气吹于牙面,牙面此时呈白垩色或灰白色。

(3)涂粘结剂:用白色小毛刷蘸粘结剂涂于酸蚀刻后的牙面上,用气枪轻吹,使之均匀,且不宜厚,否则,体积收缩,热膨胀系数大,机械性能低,反可造成粘结失败。以可见光照射20秒后,可使粘结剂初步固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氟斑牙治疗 氟斑牙症状 氟斑牙

氟斑牙的形成原因 如何预防氟斑牙

氟的作用有双面性,有利有弊。氟本身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但是使用不当也可能引起氟斑牙。那么,如何有效避免氟斑牙?氟斑牙的形成原因有哪些?……详细>>

氟斑牙有哪些特点 氟斑牙选择最佳美白方法

氟斑牙是属于一种地区性牙病,在饮水高氟地区,氟斑牙普遍存在的现象。致病原理是氟损害牙釉质发育期牙胚的造釉细胞,过多的氟只有在牙发育矿化期……详细>>

氟牙症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氟牙症又称为氟斑牙、斑釉牙、慢性氟中毒,具有地区性,是慢性氟中毒病早期最常见、最突出的症状之一。氟牙症常见症状有牙齿异常,表现为牙釉质表……详细>>

氟斑牙应该怎么治才可以根治

氟斑牙应该怎么治才可以根治:氟斑牙是一种色素牙,得了氟斑牙一般患者的牙齿会成黄色,氟斑牙严重者会伴随有实质缺损。引发氟斑牙的原因很多,究……详细>>

专家帮您解说氟斑牙的病因

饮水高氟区。一般认为水中含氟量以1ppm(1mg/L)为宜,该浓度能有效防龋,又不致发生氟牙症。但个体因素及其他生活条件,对氟的感受性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