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牙髓炎治疗 这四个方法你知道吗

2016-08-02 07:52:0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对于牙髓炎这样的口腔疾病的出现一定要重视治疗,其实牙髓炎属于一种非常严重的口腔疾病,并且这样的口腔出现的时候治疗难度也是非常的大的,那么具体的牙髓炎疾病的症状表现都是有哪些呢?

慢性牙髓炎是临床当中最为常见的牙髓炎,由于患者极致的病情大多是慢性的病变,对牙髓有长期持续的刺激作用,这种状况之下就会导致患者的慢性炎症不断的发作,慢性牙髓炎的发展过程当中,如果患者的白细胞逐渐增多,这种状况之下就会释放溶酶体酶的情况,而使得炎症会加剧,而出现急性发作的症状,牙髓炎可以分为3类,慢性闭锁性牙髓炎慢性开放性牙髓炎以及慢性增生性牙髓炎,无论是哪一种牙髓炎,对患者的牙齿造成巨大的伤害影响到患者日常的饮食,

牙髓炎的病情会发生的比较快,一般不会发生剧烈的自发性疼痛,有时候会出现阵发性的隐痛或者钝痛,慢性牙髓炎的病情比较长,患者可以长期的受冷热刺激刺痛的状况出现,牙齿的表面有咬合不严的状况,或轻度的叩痛,慢性闭锁性牙髓炎,患者的疼痛状况也是比较严重的,但这一定要尽快采取治疗的手段无论是什么情况下出现的病情,都应该及时的治疗让自己的牙齿尽早的恢复健康,不影响到自己日常的生活。

牙髓炎该如何治疗

(1)应急治疗:①开髓引流。患急性牙髓炎或尖周炎时,须开放髓腔,后者还须清理根管,打通根尖孔,以减除内压,引流炎性渗出物,解除急性疼痛。②切开引流。患骨膜下脓肿或粘膜下脓肿时,应在局部切开并置和引流条。③药物止痛。常用丁香油或丁香油酚等药棉置放龋洞内,或用鼻闻止痛散置鼻孔内,也可口服止痛剂。

(2)间接盖髓术:适用于深龋近髓或牙髓病变较轻而尚未穿髓的患者。制备洞形,去净龋坏组织,消毒窝洞,洞底覆盖盖髓剂,磷酸锌水门汀作基底,银汞合金或复合树脂充填。常用盖髓剂有氢氧化钙及其制剂,丁香油氧化锌水门汀等。

(3)直接盖髓术:适用于因外伤或制洞而致的意外穿髓,穿髓点直径在1mm以内者。注意防湿,制洞后局部消毒,在穿髓处覆盖盖髓剂,垫基底后充填窝洞。注意随访观察,检查是否有活力。

(4)切髓术:适用于牙髓病变较轻又不能保存全部活髓者,对牙根尚未发育完全的年轻恒牙尤为适用。在局麻下去龋制洞,清理干净和消毒窝洞后开髓,切除冠髓,彻底止血,在根管口处覆盖氢氧化钙制剂,垫基底后充填。术后如出现自发痛,可改行干髓术或去髓术。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治疗 牙髓炎症状 牙髓炎

你知道牙髓炎有哪些种类吗

牙髓炎主要是因为细菌或者一些毒素存在于牙齿组织,导致牙齿内的牙龈引发炎症。临床上主要分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两种。不同症状的牙髓炎表现……详细>>

牙髓炎预防保健四个做到 麻辣火锅或诱发牙髓炎

牙髓炎急性期,疼痛剧烈难忍,有“牙痛不算病,一痛就要命”的谚语。其特点是自发痛、阵发痛、夜间加重。到了晚期,可出现持续性跳痛、放散痛,可……详细>>

根管治疗是牙髓炎的克星 四个步骤详细解读

根管治疗是治疗牙髓病及根尖周病最有效、最彻底的方法,也是国际上最流行的先进治疗技术。它操作比较复杂,器械繁多而精细,治疗时间长,一般包括……详细>>

牙痛厉害当心牙髓炎 牙髓炎如何治疗好

牙髓炎是口腔中最为多发和常见的疾病之一。据调查,牙髓炎早期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也许只有几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持续……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