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牙髓炎是怎么回事呢 掌握正确护理措施

2016-08-01 07:52:5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疾病也有很多种,牙髓炎是我们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最多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患有牙髓炎疾病的时候,患者会到牙齿特别的疼痛,虽然牙髓炎这种疾病不会危害到我们的生命,但是当在患上牙髓炎以后,剧烈的疼痛也犹如要了我们的命的感觉,那么牙髓炎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大家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微生物感染

细菌是牙髓炎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其细菌主要是兼性厌氧菌和专性厌氧杆菌,如放线菌、链球菌、乳杆菌等。

2、化学刺激

(1)充填料刺激深洞直接用磷酸锌水门汀垫底,复合树脂直接充填等都可能刺激牙缝。

(2)药物刺激制洞后消毒用药,如酚类可致牙髓受到刺激。

3、物理刺激

(1)创伤如糖尿病等可引起牙髓退变,肿瘤亦可波及到牙髓,血源性感染引起的牙髓炎极少见。

(2)气压变化的影响在高空飞机或深水潜泳时,气压变化可导致牙髓炎变急性发作。

(3)电流刺激口腔内如有两种不同金属的修复物接触,通过唾液可产生电位差,对牙髓有一定刺激。

(4)温度刺激制洞时如使用气涡轮机必须喷水降温,否则导致牙髓充血、出血引起炎症。

牙髓炎的护理措施

(一)注意口腔卫生:牙宣从发病因素来看,农村发病率较高,口腔不洁是主要原因。注意口腔卫生,自身保护得较好的人,可以少患或不患病,即使患病后,早期治疗,可取得较好的疗效,并且疗效是稳定的。因此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努力提高人们的口腔卫生习惯,对不洁性龈炎开展普及治疗等,都可起到预防作用。

(二)避免异物损伤:有不少牙周病是由于长期的食物嵌塞、创伤等原因造成的,应引起患者及口腔医生的注意,及时予以纠正。尤其应当避免因工作质量不高而造成牙周病。如充填体或修复体过高所产生的创伤合,接触点不良而造成食物嵌塞,洁治时器械损伤龈沟底的上皮附着,以致形成牙周袋等。

(三)早检查早治疗:早期牙周病在除去了牙石等刺激物,炎症消退后,可取得满意的疗效。晚期治疗的效果则很差,因此,应该经常开展口腔疾病的普查,以便尽早发现和治疗。

(四)牙宜洗刷:倡导每晚刷牙,以清除污垢,保护牙齿。牙刷之毛不可太硬,硬则会损伤牙龈,有损于牙齿。刷牙是清洁口腔、保护牙齿的最好的方法。正确地刷牙,能够清除口腔的软白污垢,食物残渣和部分牙面菌斑,并能防止一部分牙石的产生,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从而减少口腔的致病因素,促使组织健康,增强其抗御疾病的能力。

(五)齿宜常叩:叩齿既巩固了牙根和牙周组织,又兴奋了牙神经,血管和牙髓细胞,这对牙齿的健康有很大好处的。常用叩齿的方法是:先叩臼齿三十六下,次叩门牙三十六下,再错牙叩犬齿各三十六下,最后用舌舔牙周三、五圈即告结束。每天只要用两分钟的时间,即可收到强健牙齿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护理措施 牙髓炎病因 牙髓炎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牙髓炎的三种类型 牙髓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的类型有哪些?牙髓炎可以分为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和逆行性牙髓炎。详细>>

牙髓炎可以自我调养 治疗牙髓炎其实很简单

平时注意口腔卫生,保持牙齿洁净,及时治疗牙体疾病,如龋齿、楔状缺损、隐裂等。在患病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避免过冷过热的温度刺激,忌食……详细>>

诊断慢性牙髓炎怎么做 吃对了食物治疗牙髓炎

牙髓炎如果是慢性的,对健康带来的危害很大,所以人们要能够及时知道、及时发生慢性牙髓炎。那么,怎么诊断慢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对口腔健康影响……详细>>

牙痛厉害当心牙髓炎 牙髓炎如何治疗好

牙髓炎是口腔中最为多发和常见的疾病之一。据调查,牙髓炎早期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也许只有几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持续……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