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得了牙髓病 不能忽视的正确护理措施

2016-08-09 07:25:16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病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其实发病率并不是特别的高,这个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大家对于牙髓病的发生是一定要高度的重视起来,积极的去进行治疗,那么牙髓病应该如何护理呢?

(一)注意口腔卫生:牙宣从发病因素来看,农村发病率较高,口腔不洁是主要原因。注意口腔卫生,自身保护得较好的人,可以少患或不患病,即使患病后,早期治疗,可取得较好的疗效,并且疗效是稳定的。因此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努力提高人们的口腔卫生习惯,对不洁性龈炎开展普及治疗等,都可起到预防作用。

(二)避免异物损伤:有不少牙周病是由于长期的食物嵌塞、创伤等原因造成的,应引起患者及口腔医生的注意,及时予以纠正。尤其应当避免因工作质量不高而造成牙周病。如充填体或修复体过高所产生的创伤合,接触点不良而造成食物嵌塞,洁治时器械损伤龈沟底的上皮附着,以致形成牙周袋等。

(三)早检查早治疗:早期牙周病在除去了牙石等刺激物,炎症消退后,可取得满意的疗效。晚期治疗的效果则很差,因此,应该经常开展口腔疾病的普查,以便尽早发现和治疗。

(四)牙宜洗刷:倡导每晚刷牙,以清除污垢,保护牙齿。牙刷之毛不可太硬,硬则会损伤牙龈,有损于牙齿。刷牙是清洁口腔、保护牙齿的最好的方法。正确地刷牙,能够清除口腔的软白污垢,食物残渣和部分牙面菌斑,并能防止一部分牙石的产生,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从而减少口腔的致病因素,促使组织健康,增强其抗御疾病的能力。

(五)齿宜常叩:叩齿既巩固了牙根和牙周组织,又兴奋了牙神经,血管和牙髓细胞,这对牙齿的健康有很大好处的。常用叩齿的方法是:先叩臼齿三十六下,次叩门牙三十六下,再错牙叩犬齿各三十六下,最后用舌舔牙周三、五圈即告结束。每天只要用两分钟的时间,即可收到强健牙齿的良好效果。

(六)小劳强身:劳动能够舒展筋骸,流畅气血,调济精神,强身健体。尤其是脑力工作者以及老年人,更应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使身体得以运动,则于身心大有好处。

牙髓病的危害

1、牙髓组织发生炎症叫做牙髓炎,由于牙髓中有丰富的神经症,因此,牙髓炎最突出的症状就是疼痛。牙髓炎的危害冠心病人患牙髓炎时,剧烈的疼痛极容易诱发心绞痛,出现心血管意外;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还可因疼痛诱发血压升高。当牙髓炎的感染波及到根尖时,可导致根尖的急性炎症,引起咬颌疼痛、体温升高、烦躁不安及全身不适。

2、牙髓炎发作期间由于疼痛致使牙齿咀嚼功能受到很大影响,未充分咀嚼的食物可加重胃肠的负担,妨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牙髓炎的危害有夜间牙痛,常常使人彻夜不眠,由于休息不好,精神欠佳,抵抗力随之下降,进一步加重病情,极易形成恶性循环。综上所述,牙髓炎的危害不仅仅是局部的,如果不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炎症扩散势必影响全身的健康,甚至加重原有的疾病,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病危害 牙髓病护理 牙髓病

急性牙髓病原因分析

感染是其主要病因,感染可继发于深龋和其它严重的牙体缺损,也可因牙周组织发生疾病,感染通过根尖或副根管口逆行进入牙髓,使牙髓发生炎症,同时……详细>>

牙髓炎怎么治疗好得快

牙髓炎引起的牙痛发生于夜间,疼痛剧烈以至于不能入睡,当开髓减压后,剧痛会骤减。那么你知道治疗牙髓炎的方法都有哪些吗?详细>>

急性牙髓炎怎么护理好

牙痛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有受到过牙痛的困扰。特别是牙痛不仅仅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还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其中牙髓炎……详细>>

导致牙髓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龋洞是牙髓炎吗

牙髓炎给患者的饮食和作息都受到干扰,在患有牙髓炎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有的时候会疼痛不能正常入睡,引起失眠。导致此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牙髓炎的原因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预防牙髓炎

现在不少人患上了牙髓炎,导致牙髓炎的原因分别有物理因素、细菌因素、特发性因素和化学因素。下面从这四个因素,给大家介绍介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