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导致牙髓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龋洞是牙髓炎吗

2017-01-05 08:48:24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炎给患者的饮食和作息都受到干扰,在患有牙髓炎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有的时候会疼痛不能正常入睡,引起失眠。导致此病的原因有哪些呢?

导致牙髓炎的原因有哪些

1、微生物”感染”

细菌是牙髓病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其细菌主要是兼性厌氧菌和专性厌氧杆菌,如链球菌、放线菌、乳杆菌等。细菌感染的途径有:

(1)经牙体缺损处感染,如深龋、牙外伤、重度磨损等严重牙体缺损,细菌及毒素通过牙本质小管或穿髓点侵入牙髓。

(2)经牙周感染,细菌及毒素经过牙周袋,通过根尖孔,侧副根管而侵入牙髓。

(3)”血源”感染,细菌及毒素经过血液而侵入牙髓是十分罕见的,但并非不可能。

2、化学刺激

(1)药物刺激 制洞后消毒用药,如酚类可致牙髓受到刺激。

(2)充填料刺激 深洞直接用磷酸锌水门汀垫底,复合树脂直接充填都可能刺激牙缝。

3、物理刺激

(1)温度刺激 制洞时如使用气涡轮机必须喷水降温,否则导致牙髓充血、出血引起炎症。

(2)电流刺激 口腔内如有两种不同金属的修复物接触,通过唾液可产生电位差,对牙髓有一定刺激。

(3)气压变化的影响 在高空飞机或深水潜泳时,气压变化可导致牙髓病变急性发作。

牙髓炎症状

1、剧烈的自发性、阵发性牙痛

自发性痛是指在没有受到任何刺激时,牙齿发生剧烈疼痛,这种疼痛持续时间短,发作频繁,呈阵发性。

2、疼痛往往在夜间加重

这种疼痛与仰卧时牙髓腔内压力增高有关。

3、疼痛不能定位

患上牙髓炎的患者都是会出现疼痛的症状,只是牙髓炎疼痛的部位无法确定。因为患者有时候感觉是上颌牙痛的时候,则有可能是真正的疼痛位置是在下颌。总是,疼痛的部位是无法确定的。

4、温度刺激可使疼痛加重

初期遇冷、热均可使疼痛加剧,但是当牙髓化脓或坏死时,口中含冷水可缓解疼痛,这可能是牙髓化脓、坏死产生了气体,气体遇热膨胀,压力增高,而遇冷收缩,压力减轻所致。

5、龋洞

检查时可能见到较深的龋洞,探诊时牙齿疼痛明显。或会发现畸形中央尖、畸形舌侧窝等可能导致牙髓炎的情况。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病 牙髓炎症 牙髓炎

牙髓炎的原因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预防牙髓炎

现在不少人患上了牙髓炎,导致牙髓炎的原因分别有物理因素、细菌因素、特发性因素和化学因素。下面从这四个因素,给大家介绍介绍。详细>>

三大因素导致牙髓炎 牙髓炎检查项目有哪些

在临床上,牙髓炎症最主要的病因就是感染,任何原因引起的细菌及其毒素侵入到髓腔都会引起牙髓的炎症,而除了感染外,牙髓炎的病因还有物理及化学……详细>>

牙髓炎的三种类型 牙髓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的类型有哪些?牙髓炎可以分为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和逆行性牙髓炎。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牙痛厉害当心牙髓炎 牙髓炎如何治疗好

牙髓炎是口腔中最为多发和常见的疾病之一。据调查,牙髓炎早期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也许只有几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持续……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