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老年人牙周病常用的中药方子

2017-02-09 06:35:44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牙周感染性疾病,该病通常在人五、六十岁达到发病的高峰。下面看看老年牙周炎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老年牙周炎的常见病因

1、创伤性咬合

在咬合时,若咬合力过大或方向异常,超越了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咬合力量,致使牙周组织发生损伤的咬合,称为创伤性咬合。创伤性咬合包括咬合时的早接触、干扰、夜间磨牙等。

2、全身因素

如年龄、性别、遗传、内分泌、营养、糖尿病等因素使牙齿的支持组织逐渐被破坏,失去了支撑的牙齿最后松动、咀嚼无力,当然不能发挥咀嚼功能了。

3、其他

老年牙周炎的主要病因还包括食物嵌塞、不良修复物及假牙、口呼吸等因素,也促使牙周组织的炎症过程。

治疗牙周炎的3种中药方

1、煎服

乌贼骨、生甘草各30g。每日1剂,水煎至500毫升,早、晚饭前各服250毫升。疏风清热,泻火解毒,活血止痛,收敛止血。主治牙周炎,牙周脓肿,阳明湿热型。证见牙龈肿胀,疼痛,溢脓,痛连颊腮,口干发热,溲黄便干。

2、内服

生地、连翘各12g,丹皮、升麻、当归、大黄各10g,黄连、竹叶各6g,生石膏30g(先下),天花粉15g。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清热止痛。主治急性牙周炎。

3、外用牙宣散

主要有滑石、甘草、雄黄、冰片、朱砂,每天早晚用牙刷蘸药刷患处2次;取药末30g,生蜜60g,调匀,涂患处,早晚各一次。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化腐生肌,收敛止血,对于牙周炎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 牙周炎症 牙周炎

老年人容易患牙周炎 怎么预防

有很多老年人在忍受牙周炎这种疾病的折磨,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也影响了他们日常的饮食和正常生活。那么,老年人怎么预防牙周炎呢?详细>>

牙周病六大表现 牙周病吃这些就能好了

了解牙周病的早期症状,可以让我们在疾病的早期就发现该疾病,相信大家不管大人小孩子都应该有过牙痛的经历,牙疼起来真的是要人命啊,那么大家清……详细>>

牙周病三种方法可治疗

说到牙周炎,相信大家对它并不是很陌生,毕竟牙周炎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慢性炎症。那大家可否知道患上牙周炎应该怎么治疗吗?详细>>

生嚼核桃能预防牙周病

一般认为,牙周炎占拔牙原因的30%~44%,是成人失牙的首位原因。有些中重度牙周炎还可出现牙齿疼痛和牙龈肿胀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牙周病的……详细>>

治疗牙周炎的食疗方 牙周炎这类病要怎么预防

口腔疾病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应属牙周炎了,牙周炎主要的病状表现为牙龈出血,炎症牙齿松动等现象,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最终会导致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