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牙髓炎的根管治疗是怎样的

2017-03-02 08:56:21      家庭医生在线

根管治疗是治疗”牙髓病”及”根尖周病”最有效、最彻底的方法,也是国际上最流行的先进治疗技术。它操作比较复杂,器械繁多而精细,治疗时间长,一般包括以下四个步骤。

根管治疗步骤

1 、根管预备――开髓,彻底清除病变坏死的牙髓组织,测量根管长度,作根管扩大。

2、 根管冲洗――是根管治疗中反复进行的操作,将根管内有机物的细小碎片和切削掉的硬组织细小碎末等”感染”源冲洗干净。

3 、根管消毒――药物消毒最常用,它是用棉捻蘸少许药液置于根管内,洞口用暂封材料密封。

4 、根管充填――是根管治疗术的最后一个步骤,也是根管治疗中最重要的步骤。目前临床上常见的是用根管充填剂加用牙胶尖充填根管,使根管系统能严密封闭。

牙髓炎预防措施

1、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个重要环节;饭后漱口,及时清除留在口里和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选用含氟牙膏对预防龋齿有一定作用。

2、平时注意口腔卫生,保持牙齿洁净,及时治疗牙体疾病,如龋齿、楔状缺损、隐裂等。在患病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避免过冷过热的温度刺激,忌食酸甜。煎药时以温热为好。

3、对于位置不正的智齿和食物嵌塞的牙齿及时治疗,不合适的假牙和牙套及时处理。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4、多给牙齿补钙,牙齿骨骼出现疏松易导致牙龈炎,可以多吃一些含钙质的食物用于强化牙齿骨骼,防治牙髓炎的发生。

5、经常使用漱口水可以清除牙齿中的细菌,这样对预防牙髓炎很有帮助。

6、经常抽烟喝酒容易诱发急性牙髓炎的发生,因此戒烟戒酒才可有效防治牙髓炎的发生。

7、定期洗牙清除牙颈部的结石,使牙颈部保持清洁、光滑,食物残渣不易再附着。并在牙里面涂上碘甘油,引起消炎收敛作用,减少脓性脓性分泌物,缩小龈袋。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病 牙髓炎症 牙髓炎

牙髓炎用根管治疗好不好?

牙髓炎是指细菌或毒素侵入位于牙齿中心的牙髓引起的炎症。以自发性、阵发性疼痛为主症。那么牙髓炎用根管治疗好吗?详细>>

根管治疗是牙髓炎的克星 四个步骤详细解读

根管治疗是治疗牙髓病及根尖周病最有效、最彻底的方法,也是国际上最流行的先进治疗技术。它操作比较复杂,器械繁多而精细,治疗时间长,一般包括……详细>>

牙痛厉害当心牙髓炎 牙髓炎如何治疗好

牙髓炎是口腔中最为多发和常见的疾病之一。据调查,牙髓炎早期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也许只有几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持续……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牙髓炎的三种类型 牙髓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的类型有哪些?牙髓炎可以分为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和逆行性牙髓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