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治疗牙髓炎的四种方法

2017-04-12 07:31:09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炎成为口腔中最为多发和常见的疾病之一。据调查,牙髓炎早期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也许只有几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下面我们看看牙髓炎的症状有哪些?

牙髓炎的症状有哪些

1、剧烈的自发性、阵发性牙痛。自发性痛是指在没有受到任何刺激时,牙齿发生剧烈疼痛。这种疼痛过一会儿,可以自己缓解。

2、疼痛往往在夜间加重。这可能与仰卧时牙髓腔内压力增高有关。

3、疼痛不能定位。疼痛可放射到同侧的上、下牙及耳颞部,患者常常不能清楚地指出患牙的位置。患儿感觉上颌牙痛时,患牙可能在下颌,患儿感觉前面的牙痛时,实际可能是后面的牙坏了。如果患儿口腔内有多颗坏牙时,要仔细区分是哪颗牙发生了牙髓炎,因为龋齿的治疗和牙髓炎是完全不同的。

4、温度刺激可使疼痛加重。初期遇冷、热均可使疼痛加剧,但是当牙髓化脓或坏死时,口中含有冷水可缓解疼痛,这可能与牙髓化脓、坏死产生了气体,气体遇热膨胀,压力增高,而遇冷收缩,压力减轻所致。

5、牙髓温度测验正常牙髓耐受温度为20-50度,牙髓炎时敏感度增加。常用的方法有冷水滴注牙面法和牙胶尖加热法。在患牙上滴注冷水或用加热的牙胶尖接触患牙都会引起疼痛。这是判断患牙是否已发展为牙髓炎的重要方法。如果不能做出正确判断,不但不能解除痛苦,反而会增加损害。

6、检查时可能见到较深的龋洞,用探诊探查时牙齿疼痛明显。或可能发现畸形中央尖、畸形舌侧窝等可能导致牙髓炎的情况。

7、照牙齿的X线片可以帮助确定较难发现的邻面龋、继发龋及牙周病等引起的牙髓炎。

牙髓炎怎么治疗比较好

1、间接盖髓术:

适用于深龋近髓或牙髓病变较轻而尚未穿髓的患者。制备洞形,去净龋坏组织,消毒窝洞,洞底覆盖盖髓剂,磷酸锌水门汀作基底,银汞合金或复合树脂充填。

2、直接盖髓术:

适用于因外伤或制洞而致的意外穿髓,穿髓点直径在1mm以内者。注意防湿,制洞后局部消毒,在穿髓处覆盖盖髓剂,垫基底后充填窝洞。注意随访观察,检查是否有活力。

3、切髓术:

适用于牙髓病变较轻又不能保存全部活髓者,对牙根尚未发育完全的年轻恒牙尤为适用。在局麻下去龋制洞,清理干净和消毒窝洞后开髓,切除冠髓,彻底止血,在根管口处覆盖氢氧化钙制剂,垫基底后充填。

4、干髓术:

主要用于后牙。第一次失活:扩洞去龋,在穿髓处置失活剂,用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密封洞口,防止失活剂外溢和灼伤牙周组织,但操作中切忌加压。第二次切髓充填:去除失活剂,去净龋坏组织后,将冠髓去除。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病 牙髓炎症 牙髓炎

导致牙髓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龋洞是牙髓炎吗

牙髓炎给患者的饮食和作息都受到干扰,在患有牙髓炎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有的时候会疼痛不能正常入睡,引起失眠。导致此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牙髓炎的原因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预防牙髓炎

现在不少人患上了牙髓炎,导致牙髓炎的原因分别有物理因素、细菌因素、特发性因素和化学因素。下面从这四个因素,给大家介绍介绍。详细>>

牙髓炎怎么治疗好得快

牙髓炎引起的牙痛发生于夜间,疼痛剧烈以至于不能入睡,当开髓减压后,剧痛会骤减。那么你知道治疗牙髓炎的方法都有哪些吗?详细>>

牙髓炎怎么做保健

牙髓炎引起的牙痛常常发生在夜间,很多人甚至不能入睡。那么到死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牙髓炎呢?其实有细菌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及特发性因素等四……详细>>

牙髓炎治疗食疗方 市场随便能买到

牙髓炎主要是因为细菌或者一些毒素存在于牙齿组织,导致牙齿内的牙龈引发炎症。临床上主要分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两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