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颌畸形 > 正文
牙周病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牙列不齐是怎么造成的? 牙列不齐有哪些危害?

2018-05-18 09:08:07      

相信现实中的大部分人都希望拥有一口洁白而整齐的牙齿吧,但是有些人好像牙齿就是排列不整齐,不仅难看,还有可能引起相应的疾病呢,下面具体来看一看牙列不齐是怎么来的和它所产生的危害吧。

牙列不齐是怎么来的?

1、遗传因素。一般而言,因为遗传因素而导致的牙列不齐,很有可能使后天在矫正的时候,比后天因素造成的牙列不齐更为困难,因为后天因素造成的牙列不齐,往往是牙冠上的不齐,但是遗传因素所导致的牙列不齐却很有可能是牙根牙龈的不齐了。

2、后天因素。因后天所导致的牙列不齐,包括全身性的疾患和局部性的干扰,而全身性疾患一般是指母体的营养不良、胎儿本身器官功能障碍等因素而引起颜面部生长发育停滞而导致的。而局部性的干扰则可能是因为换牙过程中因为恒牙萌生受阻而导致的牙列不齐。

3、口腔习惯不良。如果儿童从小养成吮吸手指的习惯,很有可能造成牙齿发育的改变。而如果经常用一侧牙齿咀嚼,也有可能导致牙列不齐。

牙列不齐的危害有哪些呢?

1、影响容貌和美观。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鼻子是面部的脊梁,口腔占据了面部三分之一的大部分,所以对一个人的容貌美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当一个人牙列不齐的时候也可能会严重的影响其容貌外观,对人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困扰。

2、影响牙齿颌面发育。因为在儿童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了牙列不齐,将会严重的影响到了牙合颌面软组织的正常发育,比如当一个人出现龅牙,那么就可能是颜面最终发育得不对称甚至畸形了。

3、影响口腔健康。因为牙列不齐主要是由于牙齿错位、扭转或者是萌出不足而导致,所以很有可能导致菌斑堆积和食物嵌塞,而因为不易自洁和被牙刷给清洁,所以很容易发现龋病和牙周病,从而导致牙齿痛和牙齿的松动。

但不管怎么说,牙列不齐可能影响到人们的容貌外观,对于口腔的功能也有一定的不良影响作用,一旦一个人有牙列不齐,那么不管是咀嚼、吞咽、发音还是呼吸,都有可能造成一系列的影响,所以对于牙列不齐的状况,一定要在早期进行矫治才行。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列不齐的危害 牙列不齐的形成 牙列不齐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种植牙好处多 危害也不得不防

种植牙是现今最流行的牙齿缺失修复方法,种植牙越来越被人们接受,那么,为什么人们愿意选择种植牙?种植牙有什么好处呢?种植牙有什么危害吗?一……详细>>

牙周炎对身体有四个危害 饭后剔牙是坏习惯

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疾病的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一般中年年患病率会比较高。临床表现主要有晨起口水带血、刷牙时会出血、牙齿松动等等。……详细>>

烤瓷牙有危害吗 牙齿错位竟是常见的事

理论上一般来说烤瓷牙的寿命都是终身使用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烤瓷牙的使用时间有限。那么那些因素会影响烤瓷牙?详细>>

牙颌畸形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