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菌斑是牙周炎的祸根 教你自查牙周炎

2014-01-06 06:20:45      家庭医生在线

菌斑是寄居在牙齿表面上的以细菌为主的一种改变,而龋齿和牙周病就是由菌斑内某些细菌破坏所致。菌斑中变形链球菌是龋齿最危险的敌人,因为变形链球菌在代谢过程中形成酸性物质,破坏牙釉质,导致龋齿的发生。

菌斑中革兰氏阳性的放线菌,革兰氏阴性的螺旋菌、拟杆菌,以及丝状菌等,在生长繁殖中产生一些酶,其中主要是透明质酶对牙周组织有破坏作用。此外,细菌的毒素也可以刺激牙周组织产生炎性反应,发生肿胀、破溃、出血、流脓等。

最后,由于支持牙齿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出现牙齿松动、脱落。

两种病都是由菌斑引起的

龋齿和牙周炎对人类的危害是很大的,严重者会失去牙齿并发生咀嚼困难。虽然在正常情况下,口腔微生物不会引起粘膜或粘膜下组织的感染,但对牙齿和支持牙齿的牙周组织却有破坏作用。过去,人们把龋齿和牙周病看成是两种互不相关的疾病。近些年来的研究发现,这两种病都是由菌斑引起的,有人把它们统称作菌斑病。

每天早晚各刷一次

医学证明,菌斑一旦形成,在牙齿表面附着得很紧,漱口不能把它冲掉。即使用牙膏刷洗后2小时,菌斑又可渐渐形成,而且在薄膜的保护下,菌斑内有害物质开始对牙组织进行腐蚀破坏。

要想预防菌斑的发生,关键是要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施行正确的刷牙方法。正确的刷牙,是顺着牙缝的方向刷,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把牙的里面和咀嚼面都刷到。每天早晚各刷一次,饭前饭后漱口,防止牙垢沉积。

教你自查牙周炎

一、感觉牙缝越来越大

这也是由于牙周病造成牙龈和下方牙槽骨的退缩,引起牙间本应由牙龈和牙槽骨占据的空间暴露出来,使患者感觉牙缝越来越大。

二、牙齿有松动、位置改变或咀嚼无力

这是因为牙周病造成牙周组织的破坏,牙齿的支持力不足,引起牙齿松动、位置改变或吃东西用不上力。实际上这是牙周病到了中期或晚期的一种表现。

三、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

正常的牙龈是不应当出血的,许多人认为牙龈出血是身体“火”太大了,买个败火的牙膏刷牙或吃点败火的药就可以了。实际上,牙龈出血是牙周炎最早期的症状之一,是机体发出的信号,告诉你牙龈发炎了,如果你不重视这个信号,那么牙周炎就会继续发展下去。

四、有持续性的口臭

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牙周炎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牙周炎造成牙龈出血,组织发炎,致病的细菌产生代谢产物都会造成口臭。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牙周炎要注意哪些 留意口腔卫生防牙周炎

牙周炎疾病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详细>>

如何自查是否患上牙周炎

专家表示,精神压力本身就是患病危险因素,它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口腔菌群失调,从而患上口腔疾病。而且,由于竞争压力和时间安排上的原因,……详细>>

茶水漱口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怎么治疗

牙周炎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疾病,目前牙周炎的预防已被列为是口腔医学重点预防的对象,这一点也足以证明牙周炎存在的普遍性及危害性。那么,应该如……详细>>

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牙周炎患者饮食禁忌

牙周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它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感还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因此有了牙周炎要及时治疗。那么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定期洗牙能预防牙周炎 当心牙周炎的表现特征

单纯性牙周炎是指主要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其常由龈炎进一步发展而来,对此,很多人觉得在平时采用定期洗牙的方法可有效的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