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中医治疗牙周炎是小菜 最好的预防是锻炼

2014-01-06 06:45: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祖国医学中,牙周炎被称为牙宣。是以牙龈疼痛,龈肉萎缩,牙根宣露,牙齿松动,经常渗血溢脓为特征。多由胃火上蒸,精气亏虚,气血不足等原因所致。应根据辨证进行治疗。

气血不足型

症见牙龈萎缩色淡,牙齿疏豁松动,牙根宣露,咀嚼无力,牙龈经常渗血,刷牙及吸吮时易出血,口中发酸,伴有面色灰白,畏寒倦怠,气短懒言,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胃呆纳少,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治疗以补养气血、养龈健齿为原则。方选八珍汤加减,党参15g,白茯苓10g,当归10g,川芎9g,白芍10g,熟地黄9g,炙甘草6g,生姜3片,大枣3枚,阿胶(烊化)6g,血余炭6g。

肾阴亏虚型

症见牙齿疏豁松动,牙龈溃烂萎缩,牙周盲袋深,易渗血,牙根宣露,咀嚼时疼痛无力,伴有头晕耳鸣,手足心热,腰酸痛,舌质微红,少苔,脉细数。治疗以滋阴补肾、益髓坚齿为原则。方选六味地黄汤加减,熟地黄12g,山萸肉18g,山药18g,泽泻12g,丹皮12g,枸杞子12g,龟板9g,菟丝子9g,黄柏9g。

胃火上蒸型

症见牙龈红肿疼痛,日久牙龈渗血出脓,龈肉渐渐腐颓,积垢如烂骨状(牙石),牙根宣露,烦渴多饮,多食易饥,口臭,胃脘嘈杂,便秘,尿黄,舌质红,苔黄厚,脉洪大或滑数。治疗以清胃泻火,消肿止痛为原则。方选清胃散加减,黄连9g,生地黄9g,丹皮9g,升麻6g,生石膏(先煎)24g,蒲公英15g,桔梗12g,旱莲草9g,牛蒡子9g。若便秘甚者加大黄、芒硝以泄热通便。

中医治疗牙宣也非常注重外治疗法。唐代医书《外台秘要》中就指出“附齿有黄色物,如烂骨状,名为食床,凡疗齿见有此物,先以钳刀略去之,然后依方用药。”食床即指牙结石,治疗牙宣要先作洁治等基础治疗。可用淡盐水,或旱莲草60~120g,或黄芩适量煎水含漱。

局部用清热凉血、消肿止痛的冰硼散撒于患处,或用固齿白玉膏外贴以凉血止血、化腐生肌排脓,也可用牢牙散等药物。中医也注意到牙宣患者晚期应当拔牙,并且早在《晋书》、《诸病源候论》中就有拔牙损伤的记载。

最好的预防是锻炼

牙周病是多因素疾病,其病因传统分为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局部因素中牙菌斑(dental plaque)细菌及其产物是牙周病最主要的病因,是引发牙周病不可少的始动因子。主要是口腔卫生不良,微生物的作用,牙结石刺激,特别是齿龈下牙石危害性最大。全身因素与营养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有关。此外,创伤、不良修复体的刺激。也是病因之一。

冷、热、酸、甜吃了都疼,牙周炎给许多人带来痛苦。其实,牙周炎也有体育疗法,绝大多数人长期坚持练习都会有效。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伊木清博士说,人随着年龄增大,牙龈日趋萎缩,由此导致牙齿松动、间隙增大、食渣存留,这很易于细菌滋生。而随着口腔内生物和化学刺激的不断增加,会使牙周疼痛甚至感染化脓,并会使牙齿进一步松动、脱落。牙齿的缺损,影响食物咀嚼,给肠胃功能退化的中老年人增加了肠胃负担。

牙周炎的体育疗法适用于没有化脓性口腔炎症者,患者应在长期从事健身运动的同时,有意进行牙的运动。体育运动的目的是促进牙周组织血液循环,改善牙周组织营养,延缓和阻止牙龈萎缩,尽可能地保全牙齿功能。

体育康复的具体方法是:

1、用力咬合或相互撞击上下牙齿,连续数十次;

2、用两手掌在两侧面颊和口唇上,按摩齿龈,直至局部有发热感为止。上述练习每日3次,每次5~10分钟,练习时应注意用力不要过猛,特别是有龋齿者和牙齿松动明显者,练习时注意用力要平稳。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水漱口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怎么治疗

牙周炎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疾病,目前牙周炎的预防已被列为是口腔医学重点预防的对象,这一点也足以证明牙周炎存在的普遍性及危害性。那么,应该如……详细>>

治疗牙周炎要注意哪些 留意口腔卫生防牙周炎

牙周炎疾病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详细>>

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牙周炎患者饮食禁忌

牙周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它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感还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因此有了牙周炎要及时治疗。那么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菌斑是牙周炎的祸根 教你自查牙周炎

菌斑是寄居在牙齿表面上的以细菌为主的一种改变,而龋齿和牙周病就是由菌斑内某些细菌破坏所致。菌斑中变形链球菌是龋齿最危险的敌人,因为变形链……详细>>

定期洗牙能预防牙周炎 当心牙周炎的表现特征

单纯性牙周炎是指主要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其常由龈炎进一步发展而来,对此,很多人觉得在平时采用定期洗牙的方法可有效的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