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颌畸形 > 正文

什么是儿童错合畸形,怎样预防呢?

2014-01-06 07:01:23      家庭医生在线

错合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疾病、口腔不良习惯、牙齿替换不正常等各种原因导致的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错合畸形包含了牙量与骨量。牙齿与颌骨。上下牙弓。上下颌骨、颅骨与颅面之间的不协调。

怎样预防儿童错合畸形?

错合畸形中的多数是可以预防的,主要应做到一下几点:

1、 从优生学上解决由遗传导致的错合畸形。注意母体的营养保健,预防母体疾病,是保证胎儿正常发育的先决条件。胎儿出生时,防止产时的外伤。

2、 注意婴幼儿的喂养。对婴幼儿进行合理的喂养及采取正确喂养姿势是非常重要的。提倡母乳喂养,采用人工喂养时,最好能使用近似母亲乳头的奶嘴,奶嘴的开孔不可过大,直径以1-2毫米为宜。儿童能够咀嚼食物后,应吃些稍硬而易消化的食物以锻炼咀嚼肌,促进咀嚼器官的发育。

3、 注意幼儿身心健康,加强营养并重视口腔卫生。及时发现和治疗全身性疾病,如佝偻病、消化不良、内分泌失调及鼻咽部慢性炎症等,早期充填龋齿。

4、 纠正婴幼儿不良习惯。首先是去除不良习惯的病因,对发生不久、持续时间不长的不良习惯,经过父母引导提醒和耐心说服,是不难改正的。必要时使用各种不良习惯破除器,帮助孩子克服不良习惯。

孩子牙不齐,何时矫正好?

过去曾有人提出,12岁是做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但事实上,孩子刚换完牙齿后做矫正效果最好。但需要注意的是,有时乳牙长得不好,也会影响牙齿以后的发育,这时矫正乳牙也就势在必行了。因此,家长最好从孩子四五岁时,就多多注意观察他们的牙齿,一旦发现异常,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接受诊断。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儿童牙齿错颌畸形

牙齿不齐等牙颌畸形容易患龋坏(虫牙)、牙石(牙垢)、牙龈炎(牙龈出血)等口腔疾病,严重的可发展为牙周病,引起牙齿松动脱落。如何预防儿童牙……详细>>

五种坏习惯易致牙颌畸形,什么年龄矫正最适宜

能够引起儿童牙颌畸形的不良习惯有许多,家长、幼儿园及学校老师应对其有所了解,对儿童的牙颌畸形预防有重要意义。详细>>

儿童预防龋牙该注意什么

孩子想要拥有一口好牙,就要看家长的保护孩子的能力啦。下面就告诉家长,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应该注意什么。小儿乳牙龋发展快,破坏广,不仅造……详细>>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