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根管治疗是牙髓炎的克星 四个步骤详细解读

2014-01-07 06:14:35      家庭医生在线

根管治疗是治疗牙髓病及根尖周病最有效、最彻底的方法,也是国际上最流行的先进治疗技术。它操作比较复杂,器械繁多而精细,治疗时间长,一般包括以下四个步骤。

1 、根管预备――开髓,彻底清除病变坏死的牙髓组织,测量根管长度,作根管扩大。

2、 根管冲洗――是根管治疗中反复进行的操作,将根管内有机物的细小碎片和切削掉的硬组织细小碎末等感染源冲洗干净。

3 、根管消毒――药物消毒最常用,它是用棉捻蘸少许药液置于根管内,洞口用暂封材料密封。

4 、根管充填――是根管治疗术的最后一个步骤,也是根管治疗中最重要的步骤。目前临床上常见的是用根管充填剂加用牙胶尖充填根管,使根管系统能严密封闭。

上述四个步骤,一般分3次进行,目的是达到彻底消毒灭菌,保证疗效,每次间隔1周左右。在治疗过程中需拍多张牙片,通过拍片,可以帮助医生了解根管形态、长度、根尖周组织破坏情况,为正确诊断、治疗提供参考依据。也可了解根管充填的效果以及某些牙病治疗前后的观察比较。这一点往往使病人不能理解,但对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又是必须的。

根管治疗术是一种先进的补牙术,虽然治疗时比较耗时,价格稍贵,但对达保证患牙的长期治疗效果大有好处。

石考龙教授

博济牙科诊所所长石考龙教授

本文作者:石考龙教授    博济牙科诊所所长

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口腔医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医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医院协会口腔医疗分会委员,广东叶剑英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校友会常务理事,广州市民营口腔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华南口腔国际展览会暨技术研讨会大会主持嘉宾,广州市博济牙科中心党支部书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何晓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用根管治疗好不好?

牙髓炎是指细菌或毒素侵入位于牙齿中心的牙髓引起的炎症。以自发性、阵发性疼痛为主症。那么牙髓炎用根管治疗好吗?详细>>

牙髓炎的根管治疗是怎样的

根管治疗是治疗”牙髓病”及”根尖周病”最有效、最彻底的方法,也是国际上最流行的先进治疗技术。它操作比较复杂,器械繁多而精细,治疗时间长,……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牙髓炎预防保健四个做到 麻辣火锅或诱发牙髓炎

牙髓炎急性期,疼痛剧烈难忍,有“牙痛不算病,一痛就要命”的谚语。其特点是自发痛、阵发痛、夜间加重。到了晚期,可出现持续性跳痛、放散痛,可……详细>>

牙髓炎分急性和慢性 牙疼需警惕牙髓炎

牙髓炎主要是因为细菌或者一些毒素存在于牙齿组织,导致牙齿内的牙龈引发炎症。临床上主要分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两种。不同症状的牙髓炎表现……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