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详解龋齿有哪些症状

2014-01-09 04:58:38      家庭医生在线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有一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其特点是发病率高,分布广。一般平均龋患率可在50%左右,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癌肿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

1、询问对冷热酸甜等刺激的反应,有无食物嵌塞和自发性痛。

2、检查牙体硬组织色,形,质的改变,龋坏的部位,深度和类型,注意邻面,颈部或牙龈遮盖部位的龋洞,必要时可摄X线照片检查。

3、按龋坏的程度可分为①浅龋 龋坏限于釉质或牙骨质,一般无自觉症状,探查时无反应:

②中龋龋坏侵入牙本质浅层,可有冷,热,酸,甜激发痛和探痛;

③深龋 龋坏侵入牙本质深层,但未穿髓,一般均有激发痛和探痛,无自发痛。

4、按龋坏的病变类型可分为:

①慢性龋 病程长,龋坏组织质地较硬,干燥而染色较深;

②急性龋 病程短而进展迅速,龋坏组织质地松软 ,湿润而染色较浅,如在很短时间内多数牙甚至全口牙均发生急性龋坏,龋坏牙面广,向深部发展快,在牙颈部常呈环状,又称为猛性龋;

③静止性龋 龋洞呈浅碟状,龋坏发展非常缓慢或静止,洞常露出坚硬,光滑而着色的牙本质层;

④继发性龋 发生在充填物或修复体边缘的龋坏。

【临床表现】

1、龋病好发部位

龋病的好发部位与食物是否容易滞留有密切关系,牙齿表面一些不易得到清洁,细菌,食物残屑易于滞留的场所,菌斑积聚较多,容易导致龋病的发生,这些部位就是龋病好发部位,包括:窝沟,邻接面和牙颈部。

牙齿的窝沟是牙齿发育和矿化过程中遗留的一种缺陷,也是龋病的首要发病部位,牙齿的邻接面是仅次于窝沟的龋病好发部位,一般因邻面接触面磨损或牙间乳头萎缩导致食物嵌塞所致,牙颈部是釉质与牙本质的交界部位,即利于滞留食物和细菌,也是牙体组织的一个薄弱环节,尤其是釉质与牙骨质未接触,牙本质直接外露时更容易发生龋坏。

2、龋病的好发牙齿

由于不同牙齿解剖形态和生长部位的特点,龋病在各牙的发生率出存在着差别,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龋病的牙位分布是左右侧基本对称,下颌多于上颌,后牙多于前牙,下颌前牙患龋率最低。

3、龋坏程度

临床上可见龋齿有色,形,质的变化,而以质变为主,色,形变化是质变的结果,随着病程的发展,病变由釉进入牙本质,组织不断被破坏,崩解而逐渐形成龋洞,临床上常根据龋坏程度分为浅,中,深龋三个阶段,各自表现如下,

浅龋:亦称釉质龋,龋坏局限于釉质,初期于平滑面表现为脱矿所致的白垩色斑块,以后因着色而呈黄褐色,窝沟处则呈浸墨状弥散,一般无明显龋洞,仅探诊时有粗糙感,后期可出现局限于釉质的浅洞,无自觉症状,探诊也无反应。

中龋:龋坏已达牙本质浅层,临床检查有明显龋洞,可有探痛,对外界刺激(如冷,热,甜,酸和食物嵌入等)可出现疼痛反应,当刺激源去除后疼痛立即消失,无自发性痛。

深龋:龋坏已达牙本质深层,一般表现为大而深的龋洞,或入口小而深层有较为广泛的破坏,对外界刺激反应较中龋为重,但刺激源去除后,仍可立即止痛,无自发性痛。

龋坏在X线片上呈黑色透射区,对难以确诊者(如邻面龋),可借助X线片协助诊断。

4、龋坏的病变类型

(1)慢性龋

龋病一般均进展缓慢,尤其是成人,多数为慢性,因病程较长,质地较干而软龋较少,此类患者有较长的修复过程,通常洞底均有硬化牙本质层。

(2)急性龋

多见于儿童,青少年,孕妇或健康状况不佳者,疗程短而进展快,软龋较多,质地松软,着色也浅,呈浅黄或白垩色,易被挖除,洞底缺乏硬化牙本质层。

(3)静止性龋

由于局部致龋因素被消除,导致龋坏进展非常缓慢或完全停止,称静止性龋。

(4)继发性龋

多见于龋病治疗过程中龋坏组织未去净化或修复体边缘不密合,形成裂隙以致再次发生龋坏。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的不同症状表现都有哪些?

提起龋齿这种常见的口腔异常的疾病,或许还有很多人都不是特别的清楚,其实龋齿就是我们平时生活中俗称的蛀牙或虫牙,龋齿是儿童少年时期最常见的……详细>>

儿童龋齿的病因及症状有哪些

幼儿龋齿是牙齿经常受到口腔内酸的侵袭,使牙釉质受到腐蚀,变软变色,逐渐发展为实质缺损而形成龋洞。龋洞不会自愈,如不予补治会继续腐蚀到牙本……详细>>

龋齿有哪些先兆的症状表现

无论是什么疾病,如果我们能在疾病的先兆症状出现之时就能够及时的发现并给予有效的治疗的话,疾病是可能很快就能治愈的,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详细>>

什么是龋齿 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提起龋齿这种疾病,或许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什么是龋齿,更不知道引起龋齿的病因是什么,所以也没有做好预防的工……详细>>

儿童龋齿的病因有哪些

龋齿的常识:龋齿发病开始在牙冠,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未经治疗的龋洞是不会自行愈合的,其发展的最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