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龋齿不及时治疗易致肺炎

2014-01-09 05:35:08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俗称“长蛀牙”,是一种细菌性疾病,如果治疗不当就会引发其他疾病,如牙髓炎、根尖周炎、牙槽骨和颌骨炎症等。我国中老年人龋齿患病水平呈上升趋势,97%以上的龋齿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口腔疾病使很多中老年人过早丧失咀嚼功能,还可以引起或加重心脏病、胃病、糖尿病、心血管病和关节疾病及并发症,严重危害全身健康。

龋齿不及时治疗易致肺炎

龋齿是俗称长蛀牙,如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危害口腔健康,还会给全身健康带来不利影响。调查显示,龋齿在幼儿中比较常见,患病率高达79.55%。因此,拥有健康美丽的牙齿,需要从小保护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专家说,治疗龋齿的主要方法是充填。即将龋坏组织去除净,做成一定的洞形,清洗、消毒以后,用充填材料填充,并恢复牙齿缺损的外形,龋齿即可不继续发展。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称,在龋齿上发现的细菌能够进入人体的肺部,使老年人患上可能会致命的肺炎。尽管这次研究的规模很小,但研究人员说,他们在8名老年病人身上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证明他们的肺炎是由牙病引起的。

在这些老年人患上肺炎之前,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口部细菌采样后发现,其中28份样本中含有可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细菌。然后他们对这些老年人进行了跟踪,密切观察他们是否感染肺炎。对肺部细菌的检测显示,有8位老人的肺部细菌DNA与其口腔细菌DNA相吻合。

中龋和深龋的治疗,在去净龋坏组织以后,当洞底已接近牙髓,就需要在洞底加一层护髓剂再填充。而当深龋在去净龋坏组织以后牙髓暴露时,则需要先采取牙髓治疗,然后才能填充。因此,浅龋充填效果最好,这就要求龋齿早治疗。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龋齿 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提起龋齿这种疾病,或许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什么是龋齿,更不知道引起龋齿的病因是什么,所以也没有做好预防的工……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详解龋齿有哪些症状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有一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详细>>

龋齿的不同症状表现都有哪些?

提起龋齿这种常见的口腔异常的疾病,或许还有很多人都不是特别的清楚,其实龋齿就是我们平时生活中俗称的蛀牙或虫牙,龋齿是儿童少年时期最常见的……详细>>

春节狂欢吃喝易患龋齿 时刻注意龋齿表现

圣诞节,除一顿丰盛的圣诞大餐成为既定节目外,早午餐、下午茶也成为市民享受圣诞气氛的一大选 择。此外,年底零食“囤货”趋势上升。这个时候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