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午饭后用手指刷牙可以预防龋齿

2014-01-09 05:44:44      家庭医生在线

用牙刷和牙膏可以刷掉牙齿沟壑中的脏东西,如果用手指和牙膏可以做到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瑞典科学家最新建议:午餐后用手指在牙齿及牙龈上涂抹一点牙膏摩擦,可大大降低龋齿危险,预防口腔疾病。手指蘸牙膏按摩牙齿,可以使氟化物对牙齿的保护作用提高4倍。为测试含氟牙膏的护齿功效,研究人员对16名参试者进行研究:参试者每天刷牙次数不一,并接受“手指抹牙”测试。

“手指抹牙”的护齿效果至少与一天刷三次牙相当,让牙齿获得更 多氟化物。午餐后用手指蘸牙膏按摩牙齿,是给牙齿“第三次氟化物养护”的简单措施。但是,这不能取代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

很多人刷牙之后,习惯立即漱口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牙膏中的氟化物在口腔中停留时间越短,其保护牙釉质防止龋齿的功效就越低。无论是刷牙还是“按摩”,都最好让牙膏在口腔中保留时间长一点。

如何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2-6岁

口腔清洁:20只乳牙已经全部长出,妈妈应从2岁起为孩子备有一支牙刷,每天让孩子早晚刷牙。

饮食习惯:每天定时进食三餐,要注意适当的分量。尽量少吃零食,正餐之间最好只让孩子喝白开水。

口腔检查:每隔半年至一年带孩子检查一次口腔,从小进行定期检查有助于培养孩子与牙医之间的良好关系,形成正确的护齿观念。

6-12岁

口腔清洁:从6岁开始,“六龄牙”出现,乳牙开始脱落,恒牙开始长出,进入了一生中护齿最重要的换牙时期。指导孩子正确的刷牙顺序:1、顺着牙缝刷,刷上牙时,从上往下刷。2、刷下牙时,从下往上刷。3、刷牙齿咬合面时,前后来回刷。4、每一个地方至少刷五次,里里外外都要刷。5、轻轻刷刷舌头,清除舌头上的细菌。

饮食习惯:餐前一小时吃葡萄、苹果等水果。少喝碳酸饮料,少吃汉堡包、巧克力、甜饼干、奶糖,尤其不要睡前吃。饭后、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帮助坚固牙齿。

口腔检查:在换牙过程中出现任何口腔困惑,须带孩子去专业的牙医处进行诊治。“六龄牙”孩子可到口腔科进行窝沟封闭(在磨牙窝沟上涂一层粘结性树脂),以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增强牙齿抗龋能力。

12岁以后

口腔清洁:除了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还可配合其他的口腔护理工具全面护理牙齿,比如使用牙线,牙线使用的最佳时机是晚餐后睡觉前。使用牙线后必须漱口,将脱落的碎屑冲洗干净。对于牙齿间隙大的或不能熟练使用牙线的小朋友,推荐牙间刷或者牙线架进行清理。

饮食习惯:选择含糖量比较低的食物,如粗粮、核桃、牛奶、玉米、花生、青豆、苹果、胡萝卜、芹菜、白菜等食物等。同样的糖量,一次吃完比几次分吃,对牙齿的伤害要小。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儿童如何有效预防龋齿?

儿童蛀牙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给儿童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儿童自制能力比较差,患蛀牙的概率非常大,对身心健康的成长造成的危害也很大。……详细>>

多刷牙预防龋齿 出现龋齿该怎么办

龋齿主要是一种发生在儿童口腔的常见口腔疾病之一,龋齿的出现必须要及时的治疗,否则会对孩子们的牙齿造成十分严重的伤害。那么,龋齿的预防措施……详细>>

宝宝防龋齿父母的行为是关键

保护宝宝乳牙健康远离龋齿,幼儿龋齿的治疗,家长们应当了解,更应当了解幼儿龋齿的预防。牙齿的保护一定要从乳牙开始。婴幼儿龋齿的主要原因很大……详细>>

儿童预防龋牙该注意什么

孩子想要拥有一口好牙,就要看家长的保护孩子的能力啦。下面就告诉家长,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应该注意什么。小儿乳牙龋发展快,破坏广,不仅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