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引发牙髓炎有四因素 六招远离急性牙髓炎

2014-01-22 09:39:19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组织位于牙髓腔中,通过狭窄的根尖孔使牙髓与机体的其它部分相联系,除根尖孔外牙髓被坚硬的牙本质壁所包围,所以发炎时不易建立引流,使炎性渗出物积聚,而牙本质壁缺乏弹性,限制了炎性组织的膨胀,髓腔内压增高,感染极易扩散至全牙髓,而增高的髓腔内压力,压迫神经而产生剧烈的疼痛,所以一旦穿通髓腔,压力下降,疼痛便会骤减。

牙髓炎引起的牙痛发生于夜间,疼痛剧烈以至于不能入睡,当开髓减压后,剧痛会骤减。

引起牙髓炎的原因有细菌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及特发性因素。

细菌因素:

牙髓炎可以说是一种感染性疾病,细菌是牙髓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引起牙髓感染的途径有经牙体感染、牙周感染和血源感染三个方面。龋病、外伤性牙折及钻磨牙体时意外露髓、楔状缺损露髓、老年人严重磨耗露髓、畸形中央尖折断或磨损露髓、畸形舌侧窝或畸形舌侧沟的底部无牙釉质覆盖时、牙隐裂深达髓腔时细菌均可直接感染暴露的牙髓,如覆盖于牙髓组织上的牙本质很薄,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穿过牙本质小管到达髓腔而引起牙髓感染;细菌通过牙周组织也可由牙周袋到根尖,通过根尖孔进入牙髓腔引起逆行性感染,这种经由牙周感染牙髓所引起的牙髓炎称为逆行性牙髓炎;通过血源感染引起牙髓炎十分少见。

物理因素:

急性牙齿外伤,如交通事故、运动竞技、暴力斗殴使牙齿受到猛烈撞击或进食中突然咀嚼到硬物,以及医疗工作中的意外,如进行牙列矫治时用力过猛、移动牙齿过快、拔牙时误伤邻牙根周、刮治深的牙周袋时损伤根尖血管等引起的机械性创伤,创伤性咬合 、充填物或其他修复体过高引起的慢性咬创伤牙合等机械性创伤。

化学因素:

极端的温度刺激,如高速、持续的钻磨牙齿,银汞合金充填深洞时未垫底,外界反复的温度刺激及少见的电流刺激。

特发性因素:

牙内吸收、牙外吸收可以引起一些原因不明的牙髓病变。

怎样有效远离急性牙髓炎

1、保持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早晚或进食后刷牙,饭后漱口,及时清除留在口里和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选用含氟牙膏对预防龋齿有一定作用。

2、 注意儿童的饮食和口腔卫生。儿童饮食要多样化,适当吃些硬性和韧性的食物,可以促进其颌骨和牙齿的生长发育。不要让儿童含着糖块睡觉或者吃了甜食不刷牙漱口就睡觉,因为糖在嘴里变酸易于腐蚀牙而得龋齿。

3、 6-12岁儿童恒牙萌出后及时做窝沟封闭,即把牙齿的窝沟用一层树脂类材料封闭,避免食物碎屑和细菌等有害物质进入牙体内,从而预防龋齿。

4、 对于位置不正的智齿和食物嵌塞的牙齿及时治疗,不合适的假牙和牙套及时处理。

5、 得了龋齿时及时治疗,牙洞浅的要在去除破坏的牙质后用适当材料充填,使牙齿的形态和功能得到恢复,防止进一步龋坏;牙洞深的龋齿,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治疗。龋齿引起的牙髓炎或根尖周炎,要清除牙髓腔内或牙根周围的细菌感染,经过根管治疗保住牙齿。对于已经失去治疗价值的残冠,残根及时拔除、及时镶复。

6、远离急性牙髓炎的方法还包括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个急性牙髓炎常见症状

早期的急性牙髓炎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可能只有数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持续的时间会越来越长,缓解时间则缩短,到急性牙……详细>>

急性牙髓炎怎么护理好

牙痛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有受到过牙痛的困扰。特别是牙痛不仅仅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还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其中牙髓炎……详细>>

牙髓炎分急性和慢性 牙疼需警惕牙髓炎

牙髓炎主要是因为细菌或者一些毒素存在于牙齿组织,导致牙齿内的牙龈引发炎症。临床上主要分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两种。不同症状的牙髓炎表现……详细>>

牙髓炎预防保健四个做到 麻辣火锅或诱发牙髓炎

牙髓炎急性期,疼痛剧烈难忍,有“牙痛不算病,一痛就要命”的谚语。其特点是自发痛、阵发痛、夜间加重。到了晚期,可出现持续性跳痛、放散痛,可……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