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小心龋齿会演变成牙髓炎

2014-02-24 09:47:2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小王今年27岁,在两个月前,她突然感到自己左侧磨牙有些疼痛,跑到镜子前仔细一看,龋齿上居然破了一个小洞。但小王一直觉得没多大关系。可是最近,龋坏的小洞导致磨牙崩裂,疼得不能正常咀嚼了,这才到医院口腔科看医生。

医生告诉她患上了牙髓炎,她这才引起了害怕。医生还说,局部的龋齿,只需磨掉龋坏的部分,然后补上材料就可解决问题。长期放任不管,就会发展成了牙髓炎,需要对牙髓进行彻底治疗才能修补牙齿。不但花费高了,而且自己也受罪。

小心龋齿演变成牙髓炎

医生介绍,龋坏早期常无明显的疼痛,只有当牙齿被损害得非常严重,或是已经严重蛀蚀后,龋齿洞逐渐增大、向牙深部腐蚀,细菌侵入牙髓腔,裸露的牙神经受到炎性物质的刺激,髓腔内压力急剧增高,才会出现牙髓炎急性发作的症状。急性牙髓炎疼痛常常是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的情况下出现,夜间疼痛比白天重,特别是平卧时更厉害。

发生牙髓炎时,大量炎性渗出导致髓腔压力增高,压迫神经产生剧烈难忍的疼痛,是一个典型的临床特点。具体表现有:

1、夜间疼痛明显。患者常常因为牙痛难以入睡,或者从睡眠中痛醒。

2、温度刺激加剧疼痛。在进食冷热食品时,可激发疼痛或者使已有的疼痛更为加剧,患者往往不敢用凉水刷牙。

3、自发性阵发性痛。在不受任何外界刺激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剧烈疼痛,疼痛有持续和缓解的过程,因此具有阵发性发作或阵发性加重的特点。

4、最严重的是疼痛不能自行定位。疼痛发作时,患者大多不能明确指出患牙所在,并且疼痛常常放射至患牙同侧的上、下颌牙齿或头、面部。

5、在牙髓炎晚期,表现为“热痛冷缓解”的特点。热刺激会产生剧痛,相反冷空气或凉水可缓解疼痛,这时患者常常通过含漱冷水来暂时止痛。

专家提示:小孩和要特别的注意牙髓炎的预防。如果怀孕期间牙龈发炎引起疼痛,不能采取积极的治疗,不仅会造成更大的痛苦,甚至还可能危及胎儿。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不及时治疗拖出牙髓炎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大部分患者也是因为牙痛难忍才走进牙科的大门。那么我们的牙齿为什么会痛呢?痛起来了,我们又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牙髓炎的三种类型 牙髓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的类型有哪些?牙髓炎可以分为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和逆行性牙髓炎。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牙髓炎可以自我调养 治疗牙髓炎其实很简单

平时注意口腔卫生,保持牙齿洁净,及时治疗牙体疾病,如龋齿、楔状缺损、隐裂等。在患病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避免过冷过热的温度刺激,忌食……详细>>

牙痛厉害当心牙髓炎 牙髓炎如何治疗好

牙髓炎是口腔中最为多发和常见的疾病之一。据调查,牙髓炎早期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也许只有几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持续……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