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颌畸形 > 正文

牙颌畸形要早期治疗 延误医治有六大危害

2014-04-03 09:05:39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孩子的健康,牙颌如果有病变的情况发生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下面这些情况比较治疗,应该早期治疗,效果会很好。

(1)反合:当孩子还是一口小乳牙时,如果是反合,只要能够合作,按医生要求戴用矫治器,就可以开始进行治疗了。大约三四岁即可开始。这个时期一般用活动矫治器,通常3个月左右就可将反咬在内侧的上前牙推出来。乳牙的移动,有可能带动根方的恒牙胚一起移动。所以有些反合患者,经过乳牙期的治疗就能完全治好,不会有复发。换牙后,如果有反合出现,也应及时矫正。

(2)严重的深覆合,特别是上前牙内倾型深覆合,下牙咬到上颌牙龈。

(3)上颌明显前突或下颌明显后缩。这往往是骨性畸形的前兆,应尽早治疗。

(4)口腔不良习惯:如吮下唇、咬指甲、吃大拇指、吐舌、口呼吸等。由于这时儿童发育得很快,这些不良习惯很容易改变颌骨的

发育趋势,将不良的颌骨发育定型下来。如果不及时纠正,不但影响颌面部的发育,而且大大增加了以后矫治的难度。不良习惯一经发现,及时采取一些方法,包括戴用矫治器,阻断不良习惯,可以很大程度上减轻以后矫正的难度,已形成的牙齿不齐,有一部分可能很快恢复正常。

(5)多生牙:应尽早拔除无保留意义的多生牙,必要时配合矫正治疗。

(6)唇系带异常:上唇系带附着过低,门牙之间的间隙难以闭合。

错合畸形有哪些危害?

1、 对口腔健康有害。牙齿拥挤错位,刷牙时不易清洁。使食物残醅长期滞留在牙间隙、牙龈边缘等处,容易发生龋病(虫牙)、牙结石(牙垢)、牙龈炎(牙龈出血)等,严重的可发展为牙周病,造成牙齿松动。

2、影响口腔正常功能。开合、反合、锁合等能降低咀嚼功能。前牙稀疏。前牙开合、深覆盖等影响发音功能。使有些音发不准确。严重下颌后缩能影响正常呼吸,严重下颌前突可造成吞咽异常。

3、 影响容貌美观。如牙齿不整齐,开唇露齿以及由于上颌前突、下颌前突。下颌后缩、长面型,短面型等引起的面部不协调等,均能影响面容的美观。

4、影响口腔及面部发育。错合畸形发生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如不及时冶疗,就会影响儿童口腔及面部软硬组织的正常发育。

5、 影响全身健康。由于错合畸形使咀嚼功能降低。食物咀嚼不充分。会增加胃肠的负担,时间长了会引起消化不良或胃肠疾病,影响营养的吸收。有损身体健康。

6、影响心理健康。在不但追求正畸技术进步和水平的目的上,一般倾向是容易忽略患者的需求和期望。牙齿引人注目的缺陷可能使患者在社会交往中处于不利地位。正如我们希望得到周围的人喜欢、尊重和有修养一样,注视一个人的身体外观是人普遍的特性。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牙颌畸形的常见类型及危害

牙颌面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因素遗传或环境的影响,如基因传递疾病、替牙期异常,口腔不良习惯等导致颅面、颌骨、牙……详细>>

牙颌畸形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细软食物会致儿童牙颌畸形 尽早治疗为好

由于饮食结构等的改变,儿童食品由过去质地粗硬,逐渐转变为现在的质地细软。从市场销售的糕点看,目前以奶油蛋糕和掺有牛奶、巧克力制作的各式松……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