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经常塞牙或是牙周炎惹的祸

2014-02-24 17:48:4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平时吃饭塞牙,你是不是感觉再正常不过了?其实不然,牙齿间要是没缝,怎么吃都不会塞牙。当我们不注意口腔卫生,细菌就会慢慢地刺激牙龈、牙槽骨先后发炎,慢慢的就演变成了牙周炎。

经常塞牙或是牙周炎“惹的祸”

“大家都以为,只有牙龈天天都红肿、老爱出血、长满牙结石、口臭的人才会得牙周炎。”专家说,很多人都忽视了自己的牙周炎病情。并非一定要有那些症状才叫牙周炎。

牙周病不仅会对饮食、容颜、心理等造成严重伤害,更会影响心脏、肺、肾等重要脏器功能,牙周袋里的大量细菌会导致心脏病、中风、慢性肺炎、动脉硬化、肾炎等各种死亡率极高的疾病。

其实,牙周疾病可以通过生活细节自行察觉:刷牙时或咬食物时牙龈出血(牙刷或食物上有血迹)等症状。一旦发现这种现象就应立刻前往医院检查治疗。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预防牙周炎。

预防牙周炎应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使用牙线清理口腔,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第二、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第三、要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和蟹类等易引起口腔溃疡加重的食物。

第四、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操劳;培养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因为情绪因素不但影响神经系统,而且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和营养障碍,情绪不良,精神紧张,所以应该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遇到事情保持平和心态不失为一种减少口腔溃疡复发的自我保健方法

温馨提醒:

平常将牙刷存放在双氧水里,最好是每月更换牙刷。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发现龋齿要及早治疗,发现牙石和牙龈出血要进行洁治,矫正牙畸形,拔掉不具保留价值的残根,处理不良修复体,去除不良刺激,及时镶复缺失牙。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常塞牙当心患上牙周炎

杨大夫是一名牙科医生,他经常看到很多新妈妈坐完月子来看塞牙,因为月子期间大量吃甜食、高蛋白食物,再加上不让刷牙,牙周承受了比平时更多的刺……详细>>

治疗牙周炎要注意哪些 留意口腔卫生防牙周炎

牙周炎疾病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详细>>

菌斑是牙周炎的祸根 教你自查牙周炎

菌斑是寄居在牙齿表面上的以细菌为主的一种改变,而龋齿和牙周病就是由菌斑内某些细菌破坏所致。菌斑中变形链球菌是龋齿最危险的敌人,因为变形链……详细>>

茶水漱口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怎么治疗

牙周炎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疾病,目前牙周炎的预防已被列为是口腔医学重点预防的对象,这一点也足以证明牙周炎存在的普遍性及危害性。那么,应该如……详细>>

定期洗牙能预防牙周炎 当心牙周炎的表现特征

单纯性牙周炎是指主要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其常由龈炎进一步发展而来,对此,很多人觉得在平时采用定期洗牙的方法可有效的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