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烤瓷牙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烤瓷牙会给患者带来五大危害 日常要注意什么

2016-02-02 10:40:23      家庭医生在线

烤瓷牙是先用合金制成金属基底,再在其表面覆盖与天然牙相似的低熔瓷粉,在真空高温烤瓷炉中烧结熔附而成。那么烤瓷牙的危害有哪些呢?

1、连体烤瓷牙容易引起继发牙病

一是连体烤瓷牙咀嚼时受力不均,更容易松动,给细菌可乘之机;二是做烤瓷牙时,医生将牙齿磨损得太多,导致烤瓷牙冠太接近牙髓,易诱发感染。所以,烤瓷牙还是适宜单颗单颗的来做。

2、烤瓷牙容易引发牙龈萎缩

烤瓷牙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接缝藏到游离龈里面,如果医生磨牙的时候磨深了。伤害了附着龈和牙齿之间联系的纤维。随后又把烤瓷牙横在两者之间,那么在牙龈和烤瓷牙之间是不可能建立纤维连接的,那么很快,这部分没有牙齿的支持的牙龈就会变短,恢复到合适的游离龈宽度。表现在患者口腔里面就是牙龈萎缩了。

3、烤瓷牙材料引发过敏

非贵金属烤瓷牙是由镍铬合金制成的金属内冠外高温烤瓷而成,由于其价格相对较低,因此目前在我国应用较多。但是,这种烤瓷牙存在以下缺点:边缘密合性差;与人体的生物相容性差,部分患者配戴一段时间后颈缘处的牙龈组织会出现“黑线”,在国外甚至还有此类烤瓷牙引发的过敏反应的病历报道再者,所以临床上较容易出现崩瓷现象。

4、牙齿错位

烤瓷牙制作一定是在患者牙齿发育稳定后进行,恒牙尚未发育完全的青少年做烤瓷牙后,由于牙齿会继续发育,容易出现牙髓腔宽大的或严重错位的情况。

5、口腔不健康易感染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烤瓷牙的。如果口腔环境不好(例如牙周炎、牙龈出血、牙龈肿胀等),容易引起感染。另外牙齿和牙冠密合不好时也容易引起继发牙病。

清楚了烤瓷牙的危害,在平时要格外的注意。那么,烤瓷牙要注意什么?

对牙齿进行修复的时候应当尽可能地保留牙神经,否则牙齿将会因为失去对硬组织的营养而变脆、易碎。

各种烤瓷牙因为使用的内层金属不同,性能及价格上差异明显,应在医生建议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镍铬台金,钛合金、金台金等种类的烤瓷冠。

做了烤瓷牙后,口腔卫生维护将会更重要,为避免牙周病,应注意正确刷牙、定期口腔检查和洗牙等(必须采用手工洁牙。而不能使用超声波,以免对烤瓷牙产生医源性损伤)。

稍微泛黄而切端透明的牙齿才最适台中国人的脸色,不是越白越好。

做得十分整齐反而会令最终效果变得不自然,在医生操作之前,一定要进行良好的沟通,这样医生将会预先告诉你。他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你的要求。

尽量不要吃过硬的食物

因为在烤瓷牙修复后,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在没有适应前,啃咬过硬食物的话,很可能会刺激烤瓷牙压迫牙龈等组织,出现牙龈炎等炎症。即使是在烤瓷牙完全适应口腔的环境后,也尽量不要啃咬硬物,避免给烤瓷牙带来过大的压力,导致烤瓷牙的变形或崩瓷等现象,更有可能会出现烤瓷牙脱落的情况。

尽量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因为烤瓷牙的金属内冠有些化学性能不稳定,可能容易与生活中的一些刺激性食物发生化学反应,如:过酸的食物。金属物质内的某些离子可能就会处于游离状态,易刺激牙龈等部位,从而产生一些对人体过敏的现象发生。

清洁护理

做完烤瓷牙后,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很重要,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烤瓷牙的使用寿命。如果患者没有养成良好的清洁口腔的习惯,食物残渣堆积在烤瓷牙周围组织,细菌滋生,发生蛀牙等口腔疾病,最终还是可能会拆除烤瓷牙进行重新制作的情况。因此,患者要时刻注意口腔的卫生,养成饭后刷牙漱口的习惯。

千万不要认为烤瓷牙比真牙还结实,因为瓷本身比较脆,因而不要咬过硬的物品,以免损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烤瓷牙注意事项 烤瓷牙危害 烤瓷牙

烤瓷牙是否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呢

很多人为了美观而选择做烤瓷牙,烤瓷牙看起来是挺好看的,那么,烤瓷牙是否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呢?详细>>

烤瓷牙前做好准备工作 做烤瓷牙要注意什么

烤瓷牙是一种较完善的牙齿修复技术,适应症也是比较广泛的。那么烤瓷牙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详细>>

日常护理烤瓷牙很关键 什么人要做烤瓷牙修复

烤瓷牙又称金属烤瓷冠,是一种对于牙体的的现代化的修复手段。那日常要如何来护理烤瓷牙?详细>>

牙齿缺损可做烤瓷牙 须知烤瓷牙日常护理措施

在人们追求牙齿的美观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种烤瓷牙。那什么时候需要做烤瓷牙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烤瓷牙拥有五大优点 会有什么危害吗

用辩证法原理,我们可知: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烤瓷牙优点多多,那么是否也有不利的一面。那么,烤瓷牙都有哪些优点?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