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牙髓炎的三种类型 牙髓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2016-07-01 07:55:35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的类型有哪些?牙髓炎可以分为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和逆行性牙髓炎。

牙髓炎的三种类型

1、慢性牙髓炎

多为龋病所致,没有剧烈的自发性痛,有时有轻微的钝痛,有较长时间的冷热刺激痛史,去除刺激后要较长时间疼痛才能逐渐消失,多可以自行定位,患牙可有轻微咬合痛或叩痛;可查到深的龋洞或其他牙体硬组织疾患,可有敏感的露髓孔(溃疡性牙髓炎),或无露髓孔(闭锁性牙髓炎),或在露髓孔处有突出的牙髓息肉(增生性牙髓炎);温度测试反应不一,多对热敏感或有迟缓性反应痛。

2、急性牙髓炎

可由可复性牙髓炎发展而来,可为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其临床特点为发病急,疼痛剧烈。表现为自发性疼痛,阵发性发作或剧痛,有放散性,多不能自己确定牙位,夜间疼痛较白天剧烈,温度刺激可引起或加剧疼痛,刺激去除后疼痛持续一段时间,也可能患牙疼痛剧烈,不能忍受体温而遇冷水疼痛缓解(化脓性牙髓炎),可查到深的龋洞或其他牙体硬组织疾患,患牙可有轻叩痛。

3、逆行性牙髓炎

是牙周病患牙的牙周组织破坏后,感染通过侧、副根管或根尖孔进入牙髓引起的牙髓炎症。患牙伴有严重的牙周病,同时表现出牙周炎、根尖周炎和牙髓炎的多种特性。有自发性和阵发性疼痛,对冷、热刺激敏感或有放散痛等急性牙髓炎的表现;也可表现为牙齿钝痛、胀痛,无明显自发痛,对冷、热刺激敏感等慢性牙髓炎的症状;检查可见深的牙周袋,或创伤性咬合,牙齿松动、叩痛;X线片示根尖周牙槽骨吸收。

牙髓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1、牙髓组织发生炎症叫做牙髓炎,由于牙髓中有丰富的神经症,因此,牙髓炎最突出的症状就是疼痛。牙髓炎的危害冠心病人患牙髓炎时,剧烈的疼痛极容易诱发心绞痛,出现心血管意外;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还可因疼痛诱发血压升高。当牙髓炎的感染波及到根尖时,可导致根尖的急性炎症,引起咬颌疼痛、体温升高、烦躁不安及全身不适。

2、牙髓炎发作期间由于疼痛致使牙齿咀嚼功能受到很大影响,未充分咀嚼的食物可加重胃肠的负担,妨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牙髓炎的危害有夜间牙痛,常常使人彻夜不眠,由于休息不好,精神欠佳,抵抗力随之下降,进一步加重病情,极易形成恶性循环。综上所述,牙髓炎的危害不仅仅是局部的,如果不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炎症扩散势必影响全身的健康,甚至加重原有的疾病,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的危害 牙髓炎类型 牙髓炎

牙髓炎分急性和慢性 牙疼需警惕牙髓炎

牙髓炎主要是因为细菌或者一些毒素存在于牙齿组织,导致牙齿内的牙龈引发炎症。临床上主要分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两种。不同症状的牙髓炎表现……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牙痛厉害当心牙髓炎 牙髓炎如何治疗好

牙髓炎是口腔中最为多发和常见的疾病之一。据调查,牙髓炎早期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也许只有几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持续……详细>>

三大因素导致牙髓炎 牙髓炎检查项目有哪些

在临床上,牙髓炎症最主要的病因就是感染,任何原因引起的细菌及其毒素侵入到髓腔都会引起牙髓的炎症,而除了感染外,牙髓炎的病因还有物理及化学……详细>>

牙髓炎疼痛须早处理 六招教你防治牙髓炎

牙髓炎为细菌或毒素侵入位于牙齿中心的牙髓引起的炎症。以自发性、阵发性疼痛为主症。临床常分为可复性牙髓炎、不可复性牙髓炎、牙髓变性和牙髓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