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得了牙周炎莫急 看看中医大夫如何治牙周炎

2016-07-31 07:58:58      家庭医生在线

出现了牙周炎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牙周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牙科疾病了,这个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严重,为此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那么中医治疗牙周炎的方法是什么呢?

1、气血不足型:症见牙龈萎缩色淡,牙齿疏豁松动,牙根宣露,咀嚼无力,牙龈经常渗血,刷牙及吸吮时易出血,口中发酸,伴有面色灰白,畏寒倦怠,气短懒言,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胃呆纳少,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治疗以补养气血、养龈健齿为原则。方选八珍汤加减,党参15g,白茯苓10g,当归10g,川芎9g,白芍10g,熟地黄9g,炙甘草6g,生姜3片,大枣3枚,阿胶(烊化)6g,血余炭6g。

2、胃火上蒸型:症见牙龈红肿疼痛,日久牙龈渗血出脓,龈肉渐渐腐颓,积垢如烂骨状(牙石),牙根宣露,烦渴多饮,多食易饥,口臭,胃脘嘈杂,便秘,尿黄,舌质红,苔黄厚,脉洪大或滑数。治疗以清胃泻火,消肿止痛为原则。方选清胃散加减,黄连9g,生地黄9g,丹皮9g,升麻6g,生石膏(先煎)24g,蒲公英15g,桔梗12g,旱莲草9g,牛蒡子9g。若便秘甚者加大黄、芒硝以泄热通便。

3、肾阴亏虚型:症见牙齿疏豁松动,牙龈溃烂萎缩,牙周盲袋深,易渗血,牙根宣露,咀嚼时疼痛无力,伴有头晕耳鸣,手足心热,腰酸痛,舌质微红,少苔,脉细数。治疗以滋阴补肾、益髓坚齿为原则。方选六味地黄汤加减,熟地黄12g,山萸肉18g,山药18g,泽泻12g,丹皮12g,枸杞子12g,龟板9g,菟丝子9g,黄柏9g。

牙周炎的护理方式

1、饮食护齿。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齿,如忌过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蚀而破坏。

2、茶水漱口。在饭后可以使用适量的茶水进行漱口,让茶水能够冲刷到牙齿还有舌头两边。这样可清除牙垢,提高口腔轮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

3、正确咀嚼。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不用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组织的雇用性萎缩,而常咀嚼的一侧负荷过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4、鼓励漱口。每天做一两次闭口鼓腮漱口动作,并将舌头左右转动,这样能使唾液分泌增多,使牙面、牙缝和口腔粘膜受到一定的冲洗和刺激,可使口腔自洁,保护牙齿健康。

5、保持口腔清洁。要记得每天的早晨和晚上都应该刷牙,最好坚持用温水,而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晚上睡觉之前的刷牙比早晨醒来的刷牙更为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如嵌得很紧,也可用牙签除掉。应定期去医院除去牙面上的结石,以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6、按摩牙龈。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护理方法 牙周炎中医治疗 牙周炎

治疗牙周炎要注意哪些 留意口腔卫生防牙周炎

牙周炎疾病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详细>>

菌斑是牙周炎的祸根 教你自查牙周炎

菌斑是寄居在牙齿表面上的以细菌为主的一种改变,而龋齿和牙周病就是由菌斑内某些细菌破坏所致。菌斑中变形链球菌是龋齿最危险的敌人,因为变形链……详细>>

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牙周炎患者饮食禁忌

牙周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它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感还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因此有了牙周炎要及时治疗。那么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茶水漱口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怎么治疗

牙周炎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疾病,目前牙周炎的预防已被列为是口腔医学重点预防的对象,这一点也足以证明牙周炎存在的普遍性及危害性。那么,应该如……详细>>

牙周炎有6个明显症状

牙周炎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常见的牙周炎症状有哪些?如果你有持续性口臭,刷牙会出血,牙齿出现松动现象,这些都预示着你离牙周炎不远了。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