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牙周炎患者饮食禁忌

2016-10-08 22:15:22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它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感还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因此有了牙周炎要及时治疗。那么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1)偏嚼习惯。它可以使废用侧牙齿表向堆积大量牙菌斑、牙结石,从而引发牙周病。同时惯用侧牙齿可出现严重磨耗,造成塞牙,引发或加重牙周病。

(2)偏食习惯。它可造成蛋白质和维生素A、C、D的缺乏,从而引发或加重牙周病。

(3)夜磨牙、紧咬牙。它可造成牙齿的严重磨耗,加重牙周组织负担,可造成食物嵌塞,或使原有的牙周病变加重。

(4)咬嘴唇、咬笔、咬指甲、张口呼吸等。这些都可加重牙周组织的负荷,还可使前牙移位,出现塞牙等症状,或使牙周组织原有病变加重。

(5)吸烟习惯。吸烟对全身骨胳都有影响,可加重骨骼的吸收,牙槽骨的吸收是牙周病的一个病变过程。

(6)职业习惯。如补鞋匠、木工等在工作时,习惯用牙咬铁钉、鞋针或线等,对牙体及牙周均有损害,如牙冠出现缺口或前牙出现松动、移位等。

牙周炎患者饮食禁忌

忌吃甜腻食物尤其是含糖、脂肪高的食物,如蔗糖、猪油、糖年糕、猪油芝麻汤团等,对牙龈有刺激,又不易消化,故应忌食。

忌吸烟及烟熏食物吸烟直接刺激牙周黏膜,熏灼齿龈,破坏黏膜的上皮细胞,使之充血、水肿,发生破损,引起疼痛、出血、脓肿,波及咽部、颌下黏膜,引起淋巴结肿大、吞咽困难,甚至导致脓毒败血症。烟熏食物,如烟熏鳗鱼、烤羊肉等对患者不利,故均应禁忌。

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韭菜及油炸食物能助湿生热,不易消化,需要反复咀嚼,使牙龈肿痛日久不愈,细菌反复感染、流脓、出血,所以皆应忌食。

忌吃坚硬、粗纤维食物这类食物质地坚硬,或含纤维粗而多,易使牙龈黏膜破损溃烂,故应忌食。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饮食禁忌 牙周炎原因 牙周炎

茶水漱口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怎么治疗

牙周炎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疾病,目前牙周炎的预防已被列为是口腔医学重点预防的对象,这一点也足以证明牙周炎存在的普遍性及危害性。那么,应该如……详细>>

治疗牙周炎要注意哪些 留意口腔卫生防牙周炎

牙周炎疾病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详细>>

菌斑是牙周炎的祸根 教你自查牙周炎

菌斑是寄居在牙齿表面上的以细菌为主的一种改变,而龋齿和牙周病就是由菌斑内某些细菌破坏所致。菌斑中变形链球菌是龋齿最危险的敌人,因为变形链……详细>>

定期洗牙能预防牙周炎 当心牙周炎的表现特征

单纯性牙周炎是指主要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其常由龈炎进一步发展而来,对此,很多人觉得在平时采用定期洗牙的方法可有效的预……详细>>

偏嚼习惯引发牙周炎 牙周炎对我们的健康有何影响

牙周炎疾病的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牙周炎疾病的出现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生活造成的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