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会引发的几种疾病 适合患者的食物推荐

2016-11-04 09:06:09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有什么危害?很多人患了牙周炎,非常的担心,担心会对身体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下面我们看看牙周炎的危害有哪些?

牙周炎的危害

牙周炎与心血管疾病

高胆固醇、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等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大家是否知道牙周炎,尤其是中重度牙周炎,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呢?牙周炎患者的牙周袋内存在大量细菌,这些细菌随时可能酿成大祸:可因咀嚼、刷牙等造成一过性菌血症,入血的细菌可凝集血小板形成血栓。临床发现,急性或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中有10%—30%与牙源性感染有关。

牙周炎与妊娠不良

孕期母亲患牙周炎与早产低体重儿关系的研究表明,18%的早产低体重儿是由母亲患牙周炎导致的。患牙周炎的母亲发生早产低体重儿的危险率是对照组的7.5倍。

牙周炎与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严重的牙周组织破坏,反过来,牙周病变又会加重糖尿病,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难以控制。因此,当糖尿病伴发牙周炎时,一定要在治疗糖尿病的同时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与消化道疾病

研究者发现,在牙菌斑的唾液中可检出幽门螺杆菌,尤其在牙周炎患者的病变部位——牙周袋内的龈下菌斑中,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非常高。由此可见,牙周病变有可能增加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后者的增加会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及胃癌发生。

牙周炎吃什么好

1、注意矿物质的摄入。尤其是钙、磷、锌的摄入量及其比例关系,锌可以抗感染,增强愈合。

2、补充丰富的高蛋白饮食。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损伤组织修复所必需的原料。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品,如豆制品、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

3、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 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可促进牙龈出血复原,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

4、少吃油腻、刺激性食物。油炸、油煎的油腻食品以及糟货、海货、大蒜、韭菜、烟酒等刺激性食品要少吃,少吃糖和精制糖,因为糖类导致菌斑形成并阻止白细胞消灭细菌。

5、过多的供应与缺乏,都可引起机体的营养代谢的紊乱,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分配比例要适当。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要稍多于正常人,摄取适量的氟化物,脂肪食物不宜过多。

6、中医认为牙周炎是由于火与肾虚二者引起,凡由火气引起的牙周病,应戒厚味,清火邪为主,可用绿豆汤、芦根汤。不用油煎炸、少用厚滋浓味的食物,多用瓜果蔬菜清淡的食物。凡由肾虚而引起的牙周病,应以补肾为主。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吃什么好 牙周炎危害 牙周炎

爱吸烟会引发牙周炎吗 牙周炎的病发症状

牙周炎的发生有很多原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发牙周炎的发生,虽然这不可能成为牙周炎发生的主要因素,但如果没有改掉不好的习惯对于牙周……详细>>

牙周炎不治疗会引发心脏病

牙周炎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我国成年人中发病率可达50%以上。常表现为牙龈出血、口臭、溢脓、严重者牙齿松动,咬合无力和持续性钝痛。口腔卫生差……详细>>

偏嚼习惯引发牙周炎 牙周炎对我们的健康有何影响

牙周炎疾病的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牙周炎疾病的出现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生活造成的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详细>>

牙周病会诱发心脏病 牙周炎不早治会养虎为患

进入冬季,气候干燥,不少人把牙龈出血、肿痛、口臭误认为“上火”,根本不当回事。殊不知,这些“小毛小病”其实是危害口腔健康的“元凶”—— ……详细>>

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牙周炎患者饮食禁忌

牙周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它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感还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因此有了牙周炎要及时治疗。那么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