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为什么会蛀牙 蛀牙真的会遗传吗

2016-12-25 08:56:42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蛀牙?导致蛀牙的因素有三个,分别为细菌因素、食物因素、宿主牙齿和唾液因素。

为什么会蛀牙

蛀牙它是一种多因素疾病,主要是细菌、宿主和饮食三大因素相互作用致病。

1、细菌因素:主要是变形链球菌,另有嗜乳酸杆菌、产酸链球菌、葡萄球菌等。

2、食物因素:食物的化学性作用,精制的碳水化合物在口腔内经细菌发酵作用产酸,往往引起龋齿发生。

3、宿主牙齿和唾液因素:牙齿本身的窝沟、牙釉质发育不良;含氟量低易患龋;牙齿排列错位、阻生等容易滞留食物,引起细菌生长繁殖也是龋病发生的条件。

蛀牙的症状表现:

临床上根据龋病所在牙部位的深浅,分为浅龋、中龋、深龋。

1、浅龋:龋坏部位只顾于牙齿的表层,病入无主诉症状。牙齿表面有白色斑点或呈棕色、灰黑色斑点。

2、中龋:临床上可见牙齿已形成较深的龋洞,病人有时对冷、热、甜、酸等刺激较为敏感。

3、深龋:当牙齿破坏,龋洞较大。病人对冷、焦、甜、酸等刺激感到明显的疼痛。

蛀牙会遗传吗

关于蛀牙会不会遗传的问题国外学者已有大量的研究资料。在动物实验中,已培育出对龋坏敏感和对龋坏免疫的鼠种。另外,通过观察家族性、双生子龋患情况已证实,同一家族中父母和子女的龋齿发病情况有显著关系:如果父母的龋齿多。其子女的龋齿也多;如果父母龋齿的发病率低。其子女龋齿的发病率也低。

蛀牙具有遗传倾向。研究结果还证明。口腔的各个方面均具有遗传性。如牙釉质结构,牙齿形态,太小及其牙列,牙弓形态。牙齿咬合面裂沟深浅,口腔唾液含量及其缓冲力,以及牙冠凸度的自洁作用等,它们与龋齿的发生均有关。

蛀牙是如此的威胁着我们的牙齿口腔健康,不仅成年人要做好预防蛀牙的措施,家长们也要注意孩子是否患上龋齿,当孩子有了蛀牙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龋病 蛀牙

牙齿黑了是长蛀牙了吗

牙齿是身体很重要一个结构,很多家长都会告诉孩子,睡觉前不要吃糖,容易长蛀牙。一旦长了蛀牙,吃东西就会疼,尤其是吃一些冷的食物或者酸的食物……详细>>

睡前刷牙能不能预防蛀牙?

目前来看龋齿的危害性特别的严重,越来越多的朋友会受到龋齿的伤害,从而影响了患者牙齿方面的健康,目前来看引发龋齿出现的因素特别的复杂,因此……详细>>

儿童蛀牙有哪些危害 得了蛀牙怎么办

一旦发现孩子长了蛀牙,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诊断和治疗。因为儿童蛀牙的危害不仅仅体现在局部,也会对儿童的全身健康带来影响:详细>>

重度蛀牙要做根管治疗

有许多的疾病的出现都是我们不了解的,并且当龋齿疾病影响到我们的生活的时候,良好的治疗的方法的选择和运用都是相当的重要的,下面我们先来看看……详细>>

蛀牙是种病 预防龋齿从孕期开始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下面我们看看龋病的明显表现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