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生嚼核桃能预防牙周病

2017-03-23 08:06:08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认为,牙周炎占拔牙原因的30%~44%,是成人失牙的首位原因。有些中重度牙周炎还可出现牙齿疼痛和牙龈肿胀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牙周病的危害有哪些?

牙周病的危害

牙周病的发展是一种慢性过程,患者早期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或不适,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可出现牙龈出血、牙龈肿胀、牙龈溢脓、口臭等症状。

当炎症继续,包绕牙齿周围的牙槽骨会被吸收而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牙间隙增宽,若不及时治疗,最终可导致牙齿的脱落。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因患牙周病拔牙的占拔牙总数的40%左右,从而影响患者的面容美观、发音、咀嚼进食。

更为严重的是,牙周病的局部感染还可作为病灶,引起全身其他部位的一些重要脏器患病。

例如急性或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消化道疾病、关节炎、虹膜炎等疾病的发生都和牙周病有关联。

几种防治牙周病的食物

核桃:有的人牙齿洁白而坚固,外表完整无缺,但一遇到酸、甜、冷、热食物便酸痛起来,这就是牙本质过敏症。常吃核桃,可起到防治作用。核桃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钙、镁等成分,其中油和酸性物质能渗透到牙本质小管内,起隔离作用。蛋白质脂肪和钙也可通过化学变化辅助治疗。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温后用患牙反复咀嚼,每天3-4 次。

鸭梨:饭后吃些鲜梨,通过细嚼慢咽洗刷牙面、按摩牙龈来消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防治牙龈充血、萎缩,改善口腔末梢血液循环。尤其对胃火上炎引起的牙床红肿和风火牙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枸杞子: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齿为骨之余。”“肾衰则齿脱,肾固则齿坚。”枸杞子有补益肝肾之功,久服坚筋骨,故可补肾固齿。药理研究表明,枸杞子有促进牙周膜或纤维细胞增殖及附着作用。对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甚佳。也可采用枸杞子内服,每日30g,嚼碎后用温开水送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症 牙周炎 牙周病

牙周病六大表现 牙周病吃这些就能好了

了解牙周病的早期症状,可以让我们在疾病的早期就发现该疾病,相信大家不管大人小孩子都应该有过牙痛的经历,牙疼起来真的是要人命啊,那么大家清……详细>>

牙周病三种方法可治疗

说到牙周炎,相信大家对它并不是很陌生,毕竟牙周炎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慢性炎症。那大家可否知道患上牙周炎应该怎么治疗吗?详细>>

治疗牙周炎的食疗方 牙周炎这类病要怎么预防

口腔疾病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应属牙周炎了,牙周炎主要的病状表现为牙龈出血,炎症牙齿松动等现象,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最终会导致牙齿……详细>>

老年人容易患牙周炎 怎么预防

有很多老年人在忍受牙周炎这种疾病的折磨,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也影响了他们日常的饮食和正常生活。那么,老年人怎么预防牙周炎呢?详细>>

牙周炎容易与这些病混淆

在我们身边,对于有牙周炎现象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患有牙周炎对身体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影响我们的正常饮食。在生活中由于长期形成不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